[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金融力量“赋能”创新发展

时间:2023-01-30 11:06|来源:|浏览量:

开新局、迈新步,苏州自贸片区加速打造金融开放创新的“苏州样板”。近日,2022年苏州自贸片区金融创新奖评选结果正式公布,25家金融机构及相关单位获奖。苏州自贸片区大力支持区内各类金融机构开展金融创新,进一步夯实服务实体经济的“金融力量”,不断提升区域金融中心高地和产业资本中心高地的辐射力和影响力。


苏州自贸片区自挂牌以来,自觉担负起“探路、引领、突围”的使命责任,持续推动金融高质量集聚发展,加快推进金融开放创新,为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提供坚实的金融支撑。金融创新奖的设立旨在对取得创新成效、产生较好经济社会效益的相关金融机构,以及在营造金融良好发展环境、推进行业健康发展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相关单位予以表彰奖励。

2022年金融创新奖评选自启动以来,共收到来自45家机构的56个申报项目。结合新阶段金融发展的重点任务,此次评选优化奖项设置,最终评选出自贸区金融开放创新奖8个、数字金融创新奖8个、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创新奖6个、金融环境建设创新奖3个。这些获奖项目分布领域广泛、创新亮点突出,在贸易便利化、产业创新、人才服务等方面做了诸多探索,进一步充实苏州自贸片区金融高质量发展的底气。

金融的开放创新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探新路。在江苏自贸试验区苏州片区,集聚了5000余家外资企业,每年有大量短期入境的商旅客人到访,由苏州银行推出的“Su-Pay”——面向短期入境外籍人士的移动支付工具,针对外籍人士在小额消费场景缺少便捷移动支付工具的痛点,采用了全线上审核技术突破“不见面审批”的难点,解决了外籍人士开户身份核验的堵点,属于全国首创的金融创新服务方案。浦发银行苏州分行落地首支自贸区离岸债券投资业务,并于2022年再次发行第二次自贸债,两次发行合计金额13亿元,募集资金用于国企新兴产业载体建设。

在推动数字金融创新方面,片区企业在过去一年也发挥着积极作用。新建元和融打造的数字金融创新服务平台通过数据挖掘赋能金融场景,为金融监管部门、金融机构、金融科技企业等提供专业服务。智慧芽开发的基于科创评估的科技金融服务平台以知识产权大数据为核心,构建面向企业科创能力及核心技术价值的评价体系和评估模型,全方位辅助客户探索科创企业批量筛选获客的路径。

为进一步发挥“金融活水”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建设银行园区分行结合创业者港湾建设,对接园区投资机构,成功上线“港湾创业贷”产品,针对处于科创企业孵化期和成长期等不同阶段特征、融资需求,运用专利技术评估模型等工具,向科创小微企业发放的流动资金贷款产品。兴业银行苏州分行则采用“技术流”评价体系,为科创型企业量身打造的专业评审体系,通过对科创企业的产学研、知识产权、科技资质等8个方面、17个维度的专业评价,将企业的技术实力、持续发展能力等进行量化评估,助力企业将“技术流”变为“资金流”。

金鸡湖畔,金色浪潮涌动,苏州自贸片区聚合多方力量共创优质金融环境。此次获环境建设创新奖的园区融资租赁协会成立八年来,主动发挥职能,多措并举服务地方经济,在丰富和优化苏州自贸区片融资租赁生态环境、活跃融资租赁行业文化、推进行业自律、维护行业环境稳定、推进行业加快发展等方面积极作为,现有会员单位近50家。苏州信托搭建的苏州市预付式消费资金管理平台充分发挥信托制度的财产独立性和风险隔离功能,为规范预付式消费资金管理、促进预付消费市场的稳定和繁荣、保护消费者商户的合法权益提供了新路径。

下一步,苏州自贸片区将紧紧围绕苏州市对金高质量发展提出的“四标杆、一中心”总体要求和园区建设“双一流、新中心”发展定位,持续推动金融高质量集聚发展,加快推进金融开放创新,不断强化服务实体经济功能,为建设开放创新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提供坚实金融支撑。

编辑 唐晓雯

2023年1月30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