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89个项目总投资557亿元 全力冲刺“开门红”

时间:2023-01-03 14:30|来源:|浏览量:

新年第一个工作日,苏州工业园区按下项目建设“快进键”,全力冲刺“开门红”。1月3日上午,金鸡湖右岸区域(文化水廊)项目开工暨苏州工业园区2023年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金鸡湖畔举行,市委常委、园区党工委书记沈觅出席并讲话,强调要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鲜明导向,按下项目建设“快进键”,奏响高质量发展“最强音”,迈好第一步,展示新气象,全力冲刺“开门红”。活动由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林小明主持。

重大项目建设是稳经济、促投资、增后劲的主力军,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今年一季度,园区开工项目89个,总投资55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01亿元,涵盖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现代服务业等产业项目,以及学校、邻里中心、老旧小区改造、路桥等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将为园区加快建设开放创新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注入新的动能。

沈觅在讲话中指出,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是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园区党工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的重要举措,园区将切实以项目建设之“进”,支撑夯实经济发展之“稳”。接下来,各级各部门要持续增强抓项目、促投资的责任感、紧迫感,乘势而上,形成“谋划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投用一批,接替有序、梯次推进”的工作格局,掀起项目建设新高潮,全力推动园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沈觅要求,要坚持在建项目和储备项目一起抓,充分发挥重点项目建设领导小组牵头抓总作用,强化用地、用能、资金等要素保障,千方百计提高签约项目开工率、开工项目投产率、投产项目达效率,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和有效投资量,同时不断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储备和引进更多高科技含量的项目、具备自主创新能力的项目、具有行业标准制定能力的项目、能够补链强链延链的项目,带动经济结构优化和产业转型升级。要坚持产业项目和基础设施项目一起抓,谋划和落地一批高水平的先进制造业项目、标志性的现代服务业项目,前瞻布局一批潜力巨大的未来产业项目,更高水平推进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建设;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谋划和实施一批高标准的基础设施项目、高品质的民生实事项目,加快建设面向未来的苏州城市新中心。要坚持国资、民资、外资一起抓,今后3-5年,国企固定资产投入占到全区的1/3左右,城市更新任务占到1/4左右,全区国资国企要统筹安排建设计划、提前谋划资金保障,不折不扣保进度、凝心聚力铸精品,当好城市建设、产业培育的排头兵;全区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带头深入项目现场,及时排查和解决影响项目推进的重点、难点问题,不断强化前瞻服务、就近服务、精准服务,真正让企业在园区花更少的时间、跑更少的路、交更少的材料、找更少的部门,就能把该办的事办妥、把想办的事办好。

今天正式开工的金鸡湖右岸区域(文化水廊)项目包括中环广场商业综合体、苏州当代美术馆、文华东方酒店、摩天轮等4个项目。金鸡湖右岸项目沿金鸡湖岸线总长度约3860米,总占地面积63.5万平方米,将充分发挥国资国企在建设、招商等方面的资源力量,坚持整体规划、建改结合,统筹协调空间布局、道路交通组织、基础设施与公共设施配套建设,重塑环金鸡湖城市核心商圈,引领未来城市高品质发展。

苏州中环广场由新建元集团与世界500强怡和集团成员之一香港置地共同开发,将通过构建涵盖奢侈品牌、高端精品零售等业态的商业综合体,塑造城市新名片,树立商业新标杆。文华东方酒店由新建元与世界500强怡和集团成员之一文华东方酒店集团共同开发,将围绕“小而精为主的高端奢华型酒店”定位,为顾客提供高品质入住体验。苏州当代美术馆由园区文体旅游局运营管理,新建元圆融发展施工代建,将充分展现“由园林构成的综合体”面貌,进一步增强城市新中心文化艺术功能及魅力,并拟作为金鸡湖双年展的永久会址。摩天轮项目高128米,设计28个回转式轿厢,将进一步提升安全性及美观性。

集中开工的49个产业项目包括SEW-电机智能制造项目、三星半导体存储芯片项目、科阳半导体先进封装项目、联东U谷项目、光格总部大楼项目、天臣国际医疗总部基地项目、赛芯科技总部项目、源卓光电总部项目等,投资规模大、结构质效优、牵引带动强,将为园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园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人大工委领导;各功能区、各部委办局、苏相合作区、独墅湖科教创新区(东区)执委会、相关国资公司、招商中心、各街道主要负责人;开工项目单位代表等参加活动。现场,香港置地中环广场商业综合体、天臣国际研发及生产基地作为项目代表发言。

编辑 唐晓雯 摄影 周志杭

2023年1月3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