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苏州聚力打造服务贸易新引擎

时间:2022-11-06 10:14|来源:|浏览量:

今天,第五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中新合作服务贸易创新论坛在苏州举办,围绕服务贸易、数字贸易相关前沿话题,进一步促进服务贸易行业对接,推动形成务实合作。

服务贸易、数字贸易正成为苏州贸易增长新引擎。2016年以来,苏州紧抓双重机遇,依托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推动全市服务贸易进一步发展。目前苏州服务贸易试点已形成70条创新经验,其中9条经验被国务院向全国推广;形成34个创新实践案例,其中7个案例被评为全国“最佳实践案例”。

踩准企业发展需要,为重点新兴服务贸易增添数字动能。跨境海运数据通道让国际物流变得像快递一样简单。近日,从事货物代理的杨小丽接到一笔订单,要把一批货物通过上海港发往美国,打开“海管家”平台,输入基本信息,不到半小时,就成功在船上订好了货舱。而原来操作要去找不同代理,需要不同的人去跟进。“现在通过平台发送,时间可控,成本省了一半多。”杨小丽说。

2019年,苏州海管家物流科技上线“海管家”平台,用数据连接起参与“货物上船”这一过程的多个角色,包括货主、船公司、代理公司等,实现货物信息的快速对接与流转,降低国际物流成本。

苏州海管家物流科技有限公司运营部负责人张朋介绍:“产品通过信息化来实现标准化,从而打通整个运货流程,可以极大提高贸易便利程度。”

记者获悉,“海管家”已从苏州太仓港走出去,与上海港、宁波港、深圳港、厦门港、山东港口集团等全国大型港口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

近年来,围绕数字经济及数字贸易的发展需要,苏州工业园区建设中新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服贸通”,苏州高新区开通中日国际数据通道“商贸通”。一批贸易促进平台、人才创新平台、专业服务平台和投资促进平台为服务贸易企业加快发展提供公共服务。

今年,《苏州市“十四五”服务业发展规划》发布,提出将苏州建成全国重要的服务经济中心城市,形成新兴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融合互动发展的新格局。苏州高质量落实服务贸易全面深化试点任务势在必行。

未来,苏州将进一步发挥苏州自贸片区制度创新优势和开放载体集聚优势,突出制造业特色,推动生产性服务贸易扩量提质;突出数字赋能,促进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扩量,支持数字贸易企业通过新设、并购、合作等方式做大做强,加强数字贸易产业与信息技术的有机融合发展。

苏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苏州将围绕集聚发展效应和品牌影响力的提升,加快建设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国家知识产权服务出口基地、国家人力资源服务出口基地三大国家级服务贸易载体。同时,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培育一批标志性企业,引领苏州服务贸易企业品牌化发展,持续提升中新合作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论坛服务能级。

记者 韩丽媛

《苏州日报》2022年11月06日A01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