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第五届中新服贸论坛在苏州举行:共享国际合作机遇 推动服务贸易发展

时间:2022-11-08 14:19|来源:|浏览量:

作为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配套活动之一,116日,第五届中新合作服务贸易创新论坛在苏州工业园区举行。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党组书记马建堂,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出席活动并发表主旨演讲。商务部部长助理李飞视频致辞。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副省长方伟,新加坡驻上海总领事蔡簦合现场致辞。省政府副秘书长黄澜,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庆文出席活动。

今年,中新服贸论坛正式升级为第五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分论坛。本次论坛以“数字化—全球服务贸易新动能”为主题,邀请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围绕自贸试验区建设、中新数字贸易合作、服务业对外开放、数字基础设施建设、跨境数据流动等前沿热点话题展开深入研讨,进一步促进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

李飞在视频致辞中代表商务部对中新服贸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他说到,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创新服务贸易发展机制,发展数字贸易”。过去十年,中国服务贸易和数字贸易发展取得重大成就,服务贸易高水平开放、国际化合作不断迈出新步伐。新加坡是中国第三大服务贸易伙伴,也是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最大的服务贸易伙伴。中国将充分发挥双边自贸协定、服务贸易合作机制等渠道作用,继续依托苏州工业园等中新两国政府间合作项目,加快数字化发展、培育中新合作新增长点,打造重点项目、提升先行先试示范效应,持续推动中新服务贸易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曹路宝在致辞时向各位嘉宾长期以来给予苏州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曹路宝说,苏州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增创开放型经济新优势,更好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苏州将坚持把中新合作作为城市发展的长期战略,着力强化企业在中新合作中的主体地位,致力聚焦服务贸易等重点领域不断深化合作。同时大力推动苏州港改革发展,大力提升苏州自贸片区以及国家级开发区、海关特殊监管区等平台功能,主动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不断提升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帮助国内外企业共享中国大市场机遇、制度型开放机遇、深化国际合作机遇。

方伟在致辞时说服务贸易是当今国际贸易中最具活力的部分,日益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近年来,江苏深入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着力推动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服务贸易进出口规模位居全国前列。江苏是中国与新加坡经贸合作最密切的省份之一,苏州是江苏开放型经济重镇和新苏合作的主阵地。希望苏州充分发挥试点引领作用,主动对标国际经贸规则,加强与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集成联动,积极打造数字贸易发展高地,为全省乃至全国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探索新经验、新模式。

蔡簦合在致辞时说苏州工业园区是新中两国之间的第一个政府间项目,取得了显著发展成就。今天的苏州,经济活力强劲,服务业发展潜力巨大。新加坡将继续与苏州全面深化各领域合作,抢抓服务贸易发展机遇,面向数字经济、生物医学和绿色经济等,持续共谋发展、深化共赢,努力走出创新性、示范性的合作之路。

论坛开幕式上,一批中新合作、市域一体化、产业创新集群建设项目签约。随着元禾绿柳基金、星狮集团中国区投资总部、新加坡城市发展集团中国区投资总部、中新苏州医学中心等项目落地,中新合作领域进一步拓展。苏州自贸片区与苏州港太仓港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在人才交流、政策协同等方面深化合作。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结合苏州工业园区探索实践,发布了数据跨境流动研究成果。新加坡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中国司负责人围绕“新加坡数字经济发展框架”作了主题分享,相关企业代表围绕服务贸易发展进行了对话交流。

江苏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苏州市领导唐晓东、沈觅、潘国强,市政府秘书长俞愉,苏州工业园区及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活动。

记者 徐坚 

《苏州新闻》2022年11月6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