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第五届中新合作服务贸易创新论坛在苏州举行

时间:2022-11-08 17:13|来源:|浏览量:

2022116日,第五届中新合作服务贸易创新论坛在苏州举行。作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重要配套活动,中新服贸论坛已连续举办四届,今年正式升级为第五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的分论坛。本次论坛由商务部和江苏省政府主办,以数字化全球服务贸易新动能为主题,旨在促进数字贸易发展共识,推进数字平台建设,为各国企业融入中国服务大市场提供全方位机遇。

服务贸易是当今国际贸易中最具活力的部分,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近年来,江苏深入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着力推动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2021年,全省服务贸易进出口522.5亿美元,居全国前列,服务外包离岸执行额301.8亿美元,保持全国首位。《江苏省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要把江苏打造成具有全球吸引力的数字合作开放高地。

江苏是中国与新加坡经贸合作最密切的省份之一。2021年,江苏与新加坡进出口贸易额156亿美元,占中新双边进出口总额的1/6。江苏产业体系完整,制造业基础雄厚,正在加快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新加坡在金融服务、航运物流、数字经济等领域优势明显,双方深化服务贸易领域的合作前景广阔、潜力巨大。

作为江苏开放型经济重镇和新苏合作的主阵地,苏州将持续增创开放型经济新优势,更好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坚持把中新合作作为城市发展的长期战略,聚焦服务贸易等重点领域不断深化合作;同时大力提升苏州自贸片区以及国家级开发区、海关特殊监管区等平台功能,提升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帮助国内外企业共享中国大市场机遇、制度型开放机遇、深化国际合作机遇。

随着数字化时代的到来,数字贸易带动全球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加速优化整合,正成为世界各国高度关注的新赛道。统计显示,2019年全球服务贸易当中一半以上实现了数字化,以数字贸易为核心的全球贸易竞争格局正在重塑。

依托苏州工业园等中新两国政府间合作项目,中国不断加强与新加坡在数字经济、智慧城市、科技创新等领域的合作,提升陆海新通道对地区产业链、供应链的支撑作用,积极打造服务贸易国际合作园区。

论坛开幕式上,苏州一批中新合作、市域一体化、产业创新集群建设项目签约。中新合作项目包括元禾绿柳基金、星狮集团中国区投资总部、新加坡城市发展集团中国区投资总部、苏州恒泰与盛裕集团可持续发展合作意向书、中新苏州医学中心等。

在市域一体化项目签约环节,苏州自贸片区与苏州港太仓港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人才交流、政策协同等方面深化合作。

产业创新集群建设项目包括奔驰-亿磐数字化中心项目、游戏文化IP联动国际合作项目、跨境物流海外舱系统项目、可持续发展及碳中和项目、数字人才战略研究中心项目等。

活动现场,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结合苏州工业园区探索实践发布数据跨境流动研究成果。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首席专家高艳丽介绍,为实现数据跨境安全、自由流动,苏州工业园区积极落实国家网信办《数据出境安全评估办法》,依托良好的数据跨境流动基础设施环境和制度创新优秀实践,以前瞻视野在跨境数据分类分级和传输合规方面率先进行了有益探索,为地方做好跨境数据传输管理和服务提供了先行经验

目前,数字贸易已经成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前沿阵地,各地应该顺应和把握数字经济全球化发展新的趋势、新的机遇,引导数据合法、安全、有序、高效流动,助力数字服务贸易健康持续繁荣发展。高艳丽介绍,苏州工业园通过制度创新,软硬结合,内外联动,有望打造数据跨境传输管理和服务的园区样板。

记者 吴韦龙

《中国周刊网》2022年11月7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