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数字化赋能供应链转型 推动贸易创新发展

时间:2022-11-07 18:11|来源:|浏览量:

11月7日上午,第五届中新合作服务贸易创新论坛分论坛——供应链和贸易创新论坛在苏州工业园区独墅湖畔成功举办!分论坛探讨供应链发展与数字化转型的趋势和实践,研讨太仓港和自贸区平台融合发展,更好打造为产业服务的全流程供应链解决方案,不断优化贸易便利化营商环境。现场发布了苏州自贸片区制度创新十佳案例,并进行了一系列战略合作签约。市委常委、副市长唐晓东,太仓港口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邵建林,市政府副秘书长蒋华,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孙扬澄出席活动。

唐晓东在致辞中指出,当前,供应链已经深度嵌入全球化进程,完善供应链体系、推动贸易创新发展成为重要课题。一直以来,苏州高度重视供应链创新和贸易便利化,积极落实各项战略机遇、创新数字服务贸易、强化市域一体化发展。此次供应链和贸易创新论坛将通过一系列战略合作,推动各方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发展共赢。下一步,苏州将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加强创新驱动、深化高水平对外开放,着力打造港口兴、物流畅、贸易旺、经济强的发展格局。

中国船东协会常务副会长张守国指出,受疫情影响,世界经济、全球贸易格局深度调整,供应链稳定成为上下游共同关心的问题。此次论坛邀请供应链上下游各方共同探索长三角航运供应链发展与数字化转型,助力加快长三角供应链全程数字化、便利化、安全化与生态化发展,拓展合作新空间。

作为全国重要的研发创新、生产制造及全球贸易一体化基地,一直以来,苏州工业园区充分发挥中新合作、自贸试验区等平台优势,持续完善贸易促进体系,全面推动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建设。“空运直通港”快速通关、智慧物流服务平台助力贸易便利化等四项创新入选了江苏自贸试验区首批十佳制度创新案例。活动现场,苏州自贸片区2022年度制度创新十佳案例正式发布,包括长三角区域特殊物品风评结果互认、“研易购”生物医药研发创新机制、建设“免证园区”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以数字化推动人才工作智慧化等,涵盖了贸易自由便利、全产业链创新、金融开放、人才服务等多个领域。

活动现场还进行了“园贸贷”合作签约、数字物流平台战略合作签约、协会战略合作签约。其中,“园贸贷”主要用于支持小微外贸企业健康发展,将发挥苏州自贸片区平台作用,扩大政策性金融服务覆盖面,用足用好园区专项风险补偿资金,降低小微外贸企业融资成本,支持企业拓展国际市场。

智慧供应链发展态势如何,有哪些典型应用场景?苏州工业园区该如何推进供应链数字化创新发展?……围绕这些问题,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秘书长张婕姝带来了《疫情下供应链数字化创新研究》的主旨演讲。在她看来,智慧供应链发展是一场由新需求、新理念、新技术等构成的系统性变革,一大批智慧供应链场景应用开始涌现,包括智能全程物流方案、物流透明化、供应链金融等等。为提升区域物流数字化服务水平,园区可以积极引进关于数字仓储、共享集装箱等科创企业、物流服务供应商,扩大综合物流服务资源;同时,加强与上海在水运、空运、集装箱堆场等业务的合作,进一步融入长三角通关一体化。

现场,来自政府、企业、第三方物流等各领域专家、学者代表畅所欲言,聚焦产业发展所需,分享探讨物流供应链发展与数字化转型、贸易创新的实践和趋势。针对生物医药供应链解决方案,国药控股苏州有限公司苏州物流中心总经理李俭指出,受环境、政策、技术、市场等多重因素影响,生物医药供应链面临着不确定性,需要有为全供应链而设的物流服务产品,同时针对临床产品特色,开发不同的运输模式,更好地解决全供应链难题。此外,各与会专家还围绕《化危为机、共期未来——太仓港物流服务的无限可能》《数智赋能,链享未来》《全程供应链解决方案》等主题,展开分享。在圆桌论坛环节,5家企业围绕“后疫情时代自贸创新赋能供应链转型”展开讨论,通过精彩的观点碰撞,为园区后疫情时代自贸创新赋能供应链转型、支持企业发展带来了新思路。

编辑 严春霞

2022年11月7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