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公共文化插上“云翅膀”

时间:2022-11-08 17:01|来源:|浏览量:

动一动手指、划一划手机,种类繁多的书籍、琳琅满目的展览、丰富有趣的课程扑面而来……在苏州工业园区,“文化云”空间的构建让“线上”的艺术想象之城丰盈着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即使没有亲临每一处文化空间、艺术场所,市民也可以通过“云上”的方式,尽享优质的艺文展览、活动、课程等等。


日前,园区“文化云2.0”小程序焕新上线,园区公共文化中心2022“城市可阅读全民享艺术”品牌季第四季“指尖跨越”云上季精彩启幕,首届“云上市民文化节”重磅开启……园区公共文化中心积极探索,通过平台搭建、资源整合、品牌塑造,借力“云”方式,持续丰富城市公共文化内容、拓展公共文化服务,丰富园区的人文生活内涵。

九大板块百余场活动

首届“云上市民文化节”亮点纷呈

在园区,依托最新的数字科技,“云”生活正在成为触手可及的美好体验。配合“文化云2.0”的全新上线,园区公文中心全新策划的“云上市民文化节”重磅来袭。活动整合园区多元文化资源,联动线上线下空间,并汇集国内国际优质艺术资源,共将推出“美术馆打卡指南”“社区艺术橱窗”“穿越六千年”“城市导赏秀”“云上剧场”“美育训练营”“金鸡湖云舞台”“云上惊喜派对”“云上图书馆”等九大版块百余场文化惠民活动。

“疫情发生以来,线上文化服务的重要性日益彰显。通过打破时间、地点的限制,我们试图突破文化服务的边界,让文化以更多元的方式融入人们的生活。”园区公文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云上市民文化节”举办期间,园区各文化机构、文化场馆纷纷参与,多重社会力量融合互动,挖掘梳理园区文化艺术肌理,丰富城市文化生活体验。


在首届活动中,“城市导赏秀”作为精心策划的特色板块,通过艺术巴士导览,探索园区最人文、最艺术的一面。活动将组织6期“艺术巴士导赏团”,策划6个主题,整合城市地标、阅读联盟、美术馆联盟等资源,邀请“明星导赏人”,结合“展览+演出+体验”的形式,实现艺术体验、艺术参与的叠加效应。不久前,首期“艺术巴士导赏团”顺利成行,相继打卡金鸡湖美术馆、园区城市艺术客厅、诚品书店等文化地标,感受园区浓厚的艺术氛围。

此外,“云上市民文化节”还在线上创意还原了草鞋山考古遗址公园,精心设计“非遗长街”,科普江南史前文明、在线讲解文物小知识,并在线下打造手工艺集市、国潮打卡、非遗沙龙等活动;以赖声川“暗恋桃花源”IP为主线,活动融合来噻喜剧等多元戏剧力量,推出一系列新兴戏剧体验;文化节还特别推出“金鸡湖云舞台”,集合歌唱、舞蹈、器乐、诗歌朗诵等多元艺术形式,搭建最热闹的群众文化展示舞台。

数字资源应有尽有

“云间”文化体验触手可及

进入VR展厅,艺术爱好者足不出户,就能沉浸式打卡各类优质展览;来到线上图书馆,10万种电子图书、3万集有声图书、3900种期刊资源等你来解锁;进入“云”课堂,那特艺术公开课、空中音乐教室、手动美学等精彩课程琳琅满目……园区公文中心聚焦数字资源源头,将书籍、展览、演出、课程等不同形式的数字文化资源引入园区“文化云”小程序,打造丰富多元的线上公共文化服务。


进入小程序,“云悦读、云看展、云赛场、云赏艺、云课堂、云派兑”六大版块为市民提供了丰富的线上文化选择。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小程序最初上线时,只是一个基础的门户网站。园区公文中心充分挖掘其文化服务功能,引入各类文化资源、文化活动,今年以来更是积极探索新的线上文化产品,包括与国内、国际美术馆、艺术场所联动等等。除了丰富数字内容,该小程序还对园区的阅读、旅游、志愿者等资源进行了打通整合,不断拓宽线上文化服务的广度和深度。

今年,园区公文中心还精准聚焦公教美育,在园区“文化云”小程序上新“云上艺术公开课”系列栏目。该栏目一方面整合了区域线上音乐、舞蹈等艺术资源,同时携手那特艺术学院深入合作,策划了涵盖艺术、建筑、设计、书法等不同领域的五大课程体系,邀请全球顶尖艺术导师在线授课,让线上公教美育助力擦亮园区文化惠民底色。

精准服务推陈出新

优化线上公共文化体验

“精彩活动预约直达、周边艺文场馆一键导航……利用园区‘文化云’小程序,我可以更加快速精准地获取感兴趣的公共文化信息,线上的参与体验感很不错。”在多次利用这一“云”平台寻找信息、参与活动后,市民刘女士对园区的云上公共文化服务频频点赞。


为了给市民呈现更好的线上公共文化体验,园区公文中心聚焦线上服务,通过预约直达、专属内容推送、艺文福利派送等方式,不断完善云上公共文化服务。目前,该小程序还加载了一系列衍生服务——附近有哪些热门场馆,一键即可导航前往;接下来,小程序还将加载AI智能系统,可精准洞察市民艺术需求,即时推送专属信息……个性化的内容分发打开了每朵“文化云”独一无二的可能性,让用户每一次使用都能体验到VIP定制服务般的舒适感。

如果说云平台的搭建、数字资源的加载为园区公共文化生活带来了更多可能性;那么,优质精准的服务则让这种云上体验拥有了更多的温度和暖意。在不断挖掘公共文化资源、创新文化服务方式的过程中,园区公文中心不断演绎着“人文之城精神家园”的魅力之韵,唤醒属于城市公共文化的无限可能,续写着属于园区人的人文艺术生活新篇章。

编辑 严春霞

2022年11月8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