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如何让高品质文艺活动触手可及

时间:2022-11-25 10:26|来源:|浏览量:

【星期五调查】

文化是一汪活水,可以滋养一座城市。让文化活水流动起来一直是公共文化服务的题中要义。今年,直面疫情的考验,如何在保证防疫安全的前提下,让公共文化服务始终在线?如何创新活动的形式,让高品质文艺活动触手可及?

以问题为导向,苏州工业园区公共文化中心在已有活动基础上,打破空间和形式的桎梏、创新云上和落地的形式、链接更多可触达的资源,让文艺活动深入城市肌理和市民生活,让市民精神生活抹上了园区的城市底色。

破局也破圈

“青梅空间”动静皆宜

观展是知识的摄入,也是一种生活时尚。

在美术馆只能看展吗?今年,园区公共文化中心在金鸡湖美术馆开辟了一个开放空间。在这里延伸出了阅读、手工、大师课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它有一个很好听的名字——“青梅空间”。

据介绍,“青梅”寓意亲近美术,是金鸡湖美术馆原有公共教育品牌“青梅小课堂”的延续和扩展,既体现了“四时常做青黛色”“美景良辰幸与同”的江南艺术、人文生活追求,又蕴涵着现代园区对于城市艺术交流、创新的追寻与持守,意在通过展览、阅读、公共教育等多种互动形式更好地让大众感受艺术的魅力,推动城市建设步入更加关注品质与人文关怀的新阶段。

这是一个整合了园区公共文化中心·独墅湖图书馆和金鸡湖美术馆的自有资源,创意打造的集“美育 阅读 艺术”功能于一体的特色实体空间。

“青梅空间”就像一个动静皆宜的少女。“青梅·会客室”可以安静地阅读一本艺术书籍;“青梅·大师课”可以聆听苏交、苏芭“顶流”的讲座;“青梅·造物所”可以开发动手能力;“青梅·艺舞台”则可以跨界视听交融。

“我们希望通过打造这样一个融合了动态展演和静态展示的空间,给园区居民带来更加多元化体验、多角度参与、多形式学习的文化之旅。同时,它也是园区‘城市可阅读全面享艺术’品牌季的重要组成。”园区公共文化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这里,空间和形式的限制被打破并重组,美术馆中亦可延伸多种形式的艺术体验。

“上云”还上新

丰富形式带来多重体验

除了在空间释放更多可能,文艺活动还被搬上“云端”,让市民解锁了多重体验。

今年,园区首届云上市民文化节就携手上海、成都、南京3大城市,联袂8大美术馆策划了近200场活动。其中,6条艺术巴士线路更是串联全市,打卡了苏城最文艺地标,多重社会力量在这里连接、融合、生长,共同为市民奉上了一段热烈而难忘的节庆时光,解锁城市展览、戏剧、艺术巴士、骑行、脱口秀艺术生活新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云上市民文化节邀请了来自不同专业领域的嘉宾担任文化导赏人:吴洪亮荐览“美术馆打卡指南”,何建明领读“云上图书馆”,吕澎领学“美育训练营”,赖声川空降“云上剧场”送“桃花源”专属浪漫,“文化江山一女史”李冬君带你“穿越六千年”,施斌“不聊斋”,引领“城市导赏秀”艺术巴士和秋日骑行队驶向“想象之城SIP”……“代言人”们以各自不同的艺术视角,共同参与并见证高能有趣的艺术活动现场,引领园区市民一起感知这个节庆中每个精彩瞬间。

除了精彩丰盈的先锋艺术资源,此次云上市民文化节还创新打造非遗市集,集中推出了手工艺集市、手作体验、国潮打卡、非遗沙龙等超多有趣有料的体验活动,让园区市民在轻松活泼的文化之旅中,沉浸式探索感知千年传统的独特魅力。

接下来,园区公共文化中心将依托云上市民文化节系列活动,以焕新上线的园区文化云平台为主要阵地,接续推出“云展览”“云赏艺”“云课堂”等一系列超新鲜、有新意、更新奇的公共文化“云产品”,让全景流动的城市先锋艺术体验、便捷舒适的实时公共文化服务成为园区市民轻松可享的生活日常。

设计不设限

“镇馆之宝”组成最强提名展

艺术没有边界,文化服务也不设限。

近日,园区公共文化中心联动园区18家美术馆和艺术机构,把“美术馆之眼”的概念落地在了园区。“美术馆之眼”源自成都市美术馆于2018年创意提出、由成都市各家美术馆共同参与提名的展览项目,试图通过展览发现当地正在发生的艺术状态和中青年艺术家的面貌。

园区公共文化中心联手园区美术馆联盟举办本次“美术馆之眼”提名展,以提名艺术家、作品、藏品的形式来展现园区的文化艺术建设成果,展出的近60件、组作品包括国画、油画、粉画、雕塑、书法、版画、装置、刺绣等不同艺术形式,首次系统梳理了园区的文化生态和风貌。

参展作品艺术形式、创作题材丰富多元,梵融美术馆提名的蔡志松雕塑作品《荷》系列,在荷叶、石头、水鸟等的组合排布上借鉴了八大山人的构图,荷花与螃蟹的组合在借鉴了传统文人画构图的基础上又别出心裁,用雕塑语言营造了具有水墨意趣的雅逸空间;优艺美术馆提名的英国艺术家路易莎·布尔奈·阿勒尔油画作品《银河》,是艺术家对壮丽景观的直接体验,以及她对节奏、阴影和反射的观察与记录;虹美术馆提名的陈建周作品《厨神》,用现代化的手法来表现中国传统题材《西游记》,孙悟空在他的笔下变得更加富有人情味儿,把灰色调变成了鲜明的构成,具有非常典型的现代绘画的特征。

参展的美术馆虽然性质不一、规模各异,但都具有鲜明的时代发展特色,希望通过这样的展览与形式,系统全面地梳理、展现园区艺术机构的文化生态与风貌。这就是今天的园区艺术,它首先是当代国际的,也是潮流时尚的,同时也可以是经典再造的。由此构成了园区当代艺术、潮流艺术、经典艺术的多姿多彩艺术形态。

如今,园区公共文化中心正通过不断延伸服务的触角、创新服务的形式,让更多市民接触到高质量的文艺生活,让公共文化服务有质感、也有温度。

本报记者肖瑶

《姑苏晚报》2022年11月25日A03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