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2022年度苏州工业园区基层文艺骨干采风活动播报文章

时间:2022-11-23 19:29|来源:|浏览量:

一江秋色江南岸,十里恍惚忘人间。

枫叶银杏,层林尽染的时节,苏州彷佛一夜之间披上五彩斑斓的外衣。

从园区时尚高楼的鳞次栉比,穿越到相城古朴风雅的粉黛黄杏,同样的姑苏,不一样的风情。

11月9日,为感受秋日里的这一份古韵今风,激发本土文艺的创作激情,苏州工业园区基层文艺骨干采风活动走进了相城的太平老街书香小镇,走进了冯梦龙故居,听一听太平流传的老故事,看一看老街焕发的新气象。

荻溪粮仓——红色基地孕育书香

荻溪的千年银杏,每年都是朋友圈的网红存在,却很少有人知道,它曾见证过多少先人拼搏和奋进的历史;彼时的太平,还被称为荻溪,这里的粮仓曾用于储备官粮。如今作为太平街道的红色基地,向后人讲述着曾经的烽火故事。

穿过老街的青石板,走过裕元米行和三景苑茶馆,大家彷佛穿越回了那个激情燃烧的年代。书香小屋里,聆听着当地老人讲述江抗时期的故事,从历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在银杏树下激发创作的激情。

冯梦龙村——廉政沃土遍开花海

结束了太平镇的参观学习,一行人来到了冯梦龙村。“冯梦龙,明代文学家、思想家、戏曲家,曾经任福建寿宁知县,一生廉洁奉公……”。听着冯梦龙的传奇,看着当地拍摄的电影,骨干们三三两两,兴致勃勃地讨论起冯梦龙笔下的文学故事。

穿过开满粉黛和格桑花的乡间小道,大家趁兴开始了即兴创作,翩翩起舞。好一派风景如画,富庶祥和的江南景象!

园区与相城区的基层文化交流,意在两大板块用文艺的形式连接互动,均衡发展,强强联合开展跨区域文化联动。此次文艺采风活动,是园区多年来形成的人才优势的影响扩大,亦是相城区深厚历史积淀和自然风物的文化输出。

通过生动活泼的采风活动,文艺骨干们一致认为,“我们的艺术作品要有生命力和感染力,就要走进历史,汲取文化和生活素材。太平老街和冯梦龙村不仅有各自的历史故事,也有不同的自然风情,还有现代文创作品的新鲜注入,更有党员干部艰苦奋斗,廉洁奉公的红色教育,这些都是值得我们学习和吸收的艺术元素。”

《中国网》2022年11月15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