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创新传承传统文化 园区“流动的非遗”活动带来多元活力

时间:2022-11-23 19:43|来源:|浏览量:

11月12日,苏州工业园区非遗主题活动在园区公共文化中心·文化馆举行。该活动以“流动的非遗好运大集”为主线,以“礼赞新生活,探寻潮非遗”为口号,旨在更好地创新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一场线下市集、一场云游直播、一系列作品展出、一段精彩演出,串起N+1种美好体验。活动分为“流动的盛宴”“流动的手艺”“流动的民俗”“流动的风雅”“流动的好戏”等区域。在“江南织造”“笔墨纸砚”“三把苏扇”“方寸天地”和“点泥成金”的板块里,集聚了缂丝织造技艺、四经绞罗织造技艺、苏绣、旗袍、苏扇、核雕、国画颜料制作技艺、湖笔制作技艺、苏州泥塑以及创意纸文化等23个多元的文化展位。

活动现场有多位大师新作首次亮相,由苏州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杨文丹设计,殷氏核雕传承人殷毅军雕刻的核雕作品“祥云如意兔”作为其中之一,从较有代表性的中国文化符号祥云纹及如意纹中获取灵感,运用现代设计中相似形替换的手法,将可爱的小兔形象融入其中,似祥云,似如意,也似灵敏奔跑的玉兔。殷毅军选用二花橄榄核横置形式,以立体圆雕展玉兔,以浮雕方式呈祥云,三颗成串。作品传达出玉兔呈祥,徒(兔)步青云,前途(兔)似锦的美好寓意。

为了让观众多角度领略非遗文化的魅力,本次活动特别邀请了热爱传统文化的外国友人现场展示以及作为云赏非遗的嘉宾,以外国友人的视角,解锁传统非遗的精彩。

为了助力非遗文化的传播,园区公共文化中心·文化馆携手“走遍苏州AOS”邀请了来自法国、英国、加拿大、菲律宾、尼日利亚、美国、西班牙等在苏州工作生活常住的多名外国友人参加体验和交流,进一步感受苏州工业园区在传承创新传统文化上的多元与活力。

据悉,“流动的非遗好运大集”是苏州工业园区公共文化中心·文化馆作为年度开展大运河系列创新品牌的最后一个合集,以“听、看、走、集”四个维度为内容,从《且听大运》原创音频开始,在声音里感受2500年的风雅;在《且听大运》之“吾在苏州逛历史”原创动画里穿越千年时空,看江南繁华;还在《且听大运》之“学问藏在_里”的研学中寻处处学问,探古今意趣。各品牌自年度打造以来,线上线下获得11万余人次的关注。

苏报融媒记者 肖瑶 通讯员 江姜

《引力播》2022年11月13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