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李毅中:当今工业制造业筹融资的几个热点

时间:2022-11-18 13:18|来源:|浏览量:

李毅中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

发展金融科技,目的是构建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体制和机制,增强为实体经济服务的能力。我想从工业制造业当前在筹融资方面遇到的几个热点、难点问题,和金融界的朋友们做个交流。

第一个,发展科技金融,加大对科技成果转化的支持。一般来说,研发的过程,资金是有来源的,当产业项目一旦立项以后,投入还是比较有保障的,问题恰恰在于转化这个环节前不着村,后不着店,既没有自有资金,也没有可以抵押的资产,还有不少风险,往往会因为资金受困而被迫搁置起来,所以业内冠以一个很恐怖的称谓叫做死亡谷。

在这个最薄弱也是最关键的环节,尤其需要金融界的支持。我认为,金融和科技的基本利益是一致的。在创新创业的全过程,协力合作、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在研发初期需要种子资金、天使投资等投资的支持,尤其在成果转化产业化中,通过科技贷款、科技保险、科技资本市场、创业风险投资基金、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等,多渠道、多品种可以支持。当成果出来以后,鼓励企业采用自主研发的产品,确实还有一定风险,需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产品质量责任保险,还有新材料首批保险的支持。

第二个,要支持工业制造业的有效投资,推动数字化转型发展。工业制造业转型升级有大量的投资需求,比如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形成了一个先进制造业集群,还要发展壮大,包括人工智能在内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还要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还要瞻前谋划一批未来的产业集群。

我们要鼓励相关的金融机构通过子公司参加加大投入,从而带动更多的社会资本。还要支持先进企业扩展债券融资,深入扩大像公司债、可转换债、双创债等债券的发行规模。多层次的资本市场要支持工业企业上市直接融资,《新证券法》,上市由原来的核准日期改为注册制,这样就创造了更加宽松的环境。北京证券交易所成立以后,加强了对中小微企业,尤其是科技型创新企业的金融支持,这一年多来受到了社会的好评。

第三个,绿色金融,怎么支持企业绿色低碳?近年来,绿色金融由信贷扩大到保险、债券、投资,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当天我认为还有几个问题需要引起注意。一是应该把减碳纳入到金融支持双碳的政策目标中,二是要坚持对保障人员安全的金融支持,三是要实现双碳目标需要巨额投入,科学选择项目更显得重要。

第四个,普惠金融,加强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支持。实施普惠金融,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是主要的服务对象。当前,国内三重压力仍然严峻,主要为他们纾困解难,稳住产业链、资金链,这是稳经济、稳就业的基础。

第五个,供应链金融,提升供应链和产业链的任性和安全。当前,供应链和产业链的安全稳定备受关注,强链、补链、固链,保持双循环畅通,供应链金融能够发挥重要的作用。我们选择供应链中的核心企业,以核心企业的信用为依托,以真实交易为背景,为供应链、产业链、上下游提供系的金融服务和融资安排。

供应链金融已经产生了良好的效果。第一个是使供应链加快周转,从而降低了成本,提高了效率。第二个是通过资金链加强了供应链和产业链的紧密性和稳定性,上下游互相信赖,更加紧密了,实际上一定程度缓解了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因为核心企业的供应商、分销商,很多都是中小微企。利用核心企业的实力和信誉可以规避产业链断链的风险,可以规避银行的信贷风险。这里有一张照片,比亚迪有400多家供应商,这里边不乏很多是中小企业,都可以用应收账款作为质押取得了银行的信任给他贷款。当然,供应链金融是金融业的创新业务,还需要进一步的发展完善。

(内容根据现场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