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中国移动:“5G+金融” 赋能千行百业

时间:2022-11-18 15:19|来源:|浏览量:

推动5G与金融的融合,中国移动持续发力。在第五届中国金融科技产业大会、第四届中新(苏州)数字金融应用博览会上,中移(上海)产业研究院因参与中国泰尔实验室开展的“集成了5G与物联网的抵质押物管理系统能力”检验,获得首批参评单位001号证书。这份荣誉,是对中国移动在金融领域探索实践的充分肯定。

“5G的特性是大连接、低时延和高带宽,而物联网具有广连接的特性。”中移(上海)产业研究院金融科技产品部副总经理路骁虎介绍,金融机构在传统信贷业务中,可能将不动产作为金融机构的主体信用进行融资。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背景下,如何增加实体经济的主体信用?传统的不动产可能不能完全满足要求,而中国移动构建的物信金融、供应链金融两条子产品线,可以通过采集、汇聚企业实体和虚拟资产数据,经处理分析,制定风控规则,助力企业信贷授信、贷后监管等应用。围绕“5G+行业+金融”,服务企业风控和授信场景,由人的信用向物、企业的信用延伸,广泛覆盖物流、农业、交通、金融等领域。

近年来,中国移动面向金融行业,基于5G算力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构建OneFinT智慧金融平台,以其丰富的大数据治理和数据建模能力、AI能力、物联网能力、区块链能力、通信能力和生态合作能力,向上支撑N个金融行业应用,服务银、保、证、监、互金、实体等行业客户。

此次大会,中国移动也带来多种数字金融产品和多类型的应用场景展示。其中,梧桐大数据依托用户数据资源优势,打造基础信息核验、定制模型分、客户关系修复、支付位士四条子产品线,助力金融行业风险管控业务。“物信”风险辅助管理系统解决方案、供应链金融系统等产业金融产品为多种融资场景服务赋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的运用,有效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信息不对称、信用信息不透明等问题,并以普惠金融助企纾困。“跨金融机构互通、线上与线下打通、金融与公共领域融通”的服务新渠道,以多场景金融服务助推乡村振兴。

路骁虎表示,借助大会的平台,中移上研院在金融机构及政府侧各个业务领域达成了多项合作,也有多个创新产品和项目加速落地。后续,中国移动将持续加强5G与金融的融合,以科技赋能千行百业,促进普惠金融多产业协同发展,形成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编辑 顾雅芳

2022年11月18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