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科技赋能金融业数字化转型 第四届中新(苏州)数字金融应用博览会举行

时间:2022-11-20 11:40|来源:|浏览量:

交汇点讯 11月17日,第五届中国金融科技产业大会、第四届中新(苏州)数字金融应用博览会在苏州工业园区开幕。大会聚焦前沿政策要求和技术趋势,展示科技赋能金融业数字化升级优秀解决方案,搭建数字金融跨领域交流平台。

本次大会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和苏州市金融科技协会主办,大会延续“让金融更科技”的内核,以“数智金融•向新而生”为主题,在办“会”方面,邀请各界大咖围绕热门议题展开探讨,并发布信通院金融科技“1 1 N”年度成果等多项原创报告;在布“展”方面,约12000平方米的展区吸引建设银行、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等近120家重量级金融机构和优秀企业参与,同时实现数字人民币全展覆盖,各家数字人民币试点银行带来多场景展示应用、入场发放数币红包等一系列新鲜体验和惠民福利。

开幕式暨主论坛现场,一批数字金融领域的创新成果揭牌、启动。包括DFIX数字金融创新服务平台揭牌、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启动、苏州数字金融项目落户揭牌、工信部领军人才—金融业数字化转型方向高级研修项目启动、中国信通院金融业数字化转型研究“一规划、两评估”启动。

DFIX数字金融创新服务平台以加强金融数据要素应用为基础,探索金融创新的科技驱动和数据赋能新路径。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金鸡湖潮购卡是全国首张加载了商业领域行业应用的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卡,该卡通过建设硬件钱包底座和基础设施,将未来金融与非金融衔接增加闭环,支持商业、政务更多场景融入。中国信通院金融业数字化转型研究“一规划、两评估”将凝聚各行业机构的力量,共同推动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及信创工作产出更多研究成果。

活动中,一系列合作签约,将从多方面展开深入合作。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与相关合作单位签约,未来将在金融信创及金融科技的标准制定、技术选型、产学研对接、生态建设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苏州市发改委、人民银行苏州市中心支行、中国建设银行苏州分行、建信金科(苏州)签署乡村信用体系建设战略合作协议。渣打银行苏州分行和苏州征信签署渣打企信数智金融战略合作协议,将依托苏州肥沃的产业土壤,发挥各方优势,积极构建集人才培养、健康保险、数字金融、普惠金融于一体的产业生态体系。

大会发布环节,智能物联网金融技术方案(AFT)首批参评单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1 1 N”成果重磅发布,包含1份《中国金融科技生态白皮书2022》、1份《“金信通”金融科技创新应用案例集》和“N”项年度成果。大会同时公布2022(第二届)“金信通”金融科技创新应用案例征集活动结果,为相关获奖单位授牌。

据悉,中国金融科技产业大会、中新(苏州)数字金融应用博览会已连续成功举办多届,成为国内数字金融产业交流的重要平台。本届大会涵盖了展、会、赛、行等丰富的内容,聚焦热点应用场景,全面展示数字金融解决方案,同期举办各类分论坛,通过主旨分享、政策发布、项目推介、圆桌讨论等形式,搭建数字金融领域高端交流平台,全力助推苏州建设数字金融产业创新集群,打造全国数字金融创新标杆城市。

记者 孟旭 王俊杰

《交汇点》2022年11月17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