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优质生态吸引数字金融项目落户

时间:2022-11-18 10:24|来源:|浏览量:

■数字金融创新服务平台发布,服务于政府部门、监管机构、金融机构及金融科技企业

■全国首张加载商业领域行业应用的数币硬件钱包卡——金鸡湖潮购卡发布,汇聚政府、商户资源服务,提供一网通办、民生缴费、出行支付等相关便民服务功能

■数字金融隐私计算联合实验室签约落户,构建商户信用画像,并联合多家商业银行及非银金融机构,共同推进金融产品和服务的创新

苏州以优质的数字金融生态引得数字人民币关联企业纷纷抢滩。在昨天举行的第五届中国金融科技产业大会暨第四届中新(苏州)数字金融应用博览会开幕式上,一批数字金融项目揭牌、签约落户,推动我市数字金融发展迈上新台阶。

当前,苏州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抢抓数字金融新赛道、主赛道,全力打造数字金融产业创新集群。此次揭牌、落户的项目包括服务平台、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等,将进一步完善我市数字金融生态。

今年初,中国人民银行印发了《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2-2025年)》。“规划”指出,要以加强金融数据要素应用为基础,以加快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强化金融科技审慎监管为主线,注重金融创新的科技驱动和数据赋能,力争到2025年实现整体水平与核心竞争力的跨越式提升。苏州工业园区因势而动,于2022年3月立项建设数字金融创新服务平台。历时七个月的建设开发和试运营,数字金融创新服务平台于昨天正式发布。

该平台服务于政府部门、监管机构、金融机构及金融科技企业。可通过多维度数据汇总、智能化产品管理,帮助监管机构了解平台运营,帮助金融机构和金融科技企业对接需求,达成合作。平台在“政务数据+三方数据”构成的数据底座上,凭借数据治理、隐私计算等工具,深度挖掘数据资产价值,建立企业综合信用评分、精准营销、产业链行业分析、动态风险监控预警等多种模型产品。同时,以数据要素为金融场景赋能,帮助金融机构更好地服务于中小微企业。

现场,全国首张加载了商业领域行业应用的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卡——金鸡湖潮购卡发布。金鸡湖潮购卡通过建设硬件钱包底座和基础设施,汇聚了政府、商户资源服务,提供了一网通办、民生缴费、出行支付等相关便民服务功能,提升用户使用体验。同时,打通数字金鸡湖会员权益体系,未来将通过各类活动吸引消费者在数字金鸡湖入驻商户中消费,在促进经济稳步增长的同时,凭借数币的特性有效化解金融风险防范的痛点及难点。

由苏州工业园区金融发展和风险防范局、国家电网苏州分公司、新建元数科联合打造数字金融隐私计算联合实验室签约落户。据悉,数字金融隐私计算联合实验室将充分发挥小微企业数字征信实验区试点优势,合规有效利用政银企多方数据,通过数字金融创新服务平台探索运用隐私计算技术构建商户信用画像,并联合多家商业银行及非银金融机构,共同推进金融产品和服务的创新。通过运用数字技术精准捕捉小微企业融资需求,今后将切实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驻园区首席记者 董捷

《苏州日报》2022年11月18日A02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