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2022数字金融应用博览会开幕,数字人民币全展覆盖!

时间:2022-11-20 12:43|来源:|浏览量:

数字人民币全展覆盖、知名金融机构和企业展示重磅成果……今天(11月17日)上午,第五届中国金融科技产业大会暨第四届中新(苏州)数字金融应用博览会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拉开帷幕。

本届大会主题为“数智金融,向新而生”,数字金融应用展示、综合金融服务、金融科技技术、文化金融及其他四大展区展示了多项金融科技创新成果,在金鸡湖畔掀起了一阵数字经济浪潮!

“无人”给你送外卖

体验数字人民币无感支付

“您好,您的外卖到了,请扫码开门。”

外卖柜随处可见,但无人驾驶的外卖小车您见过吗?在本届大会展区现场,一辆无人驾驶外卖车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只见它圆滚滚的“肚子”里,隐藏着若干个外卖柜。

这台无人配送车由苏州农行联合无人驾驶企业行深智能共同开发运营,顾客只需要通过手机APP或小程序填写相关信息,就可以约它们“跑腿”。当它们到达指定地点时,寄件人、收件人也只需要通过手机扫码,就可以打开柜子寄件或者取件。

原来,喊你下楼的不仅仅是外卖小哥、快递小哥,还有可能是一辆无人配送车。值得一提的是,这个“耳聪目明”的小车还支持数字人民币的支付方式。

“数字人民币和纸币一样具有独立编号,安全性以及便捷性可以说是超越其它移动支付。”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产品经理陆静称。

看苏州记者在现场也尝试购买了一件商品,通过线上下单,选择数字人民币支付,界面不会跳转,支付瞬间完成,十分方便。

据悉,本届大会展区面积12000平方米,除了四大展区外,同时特别设置苏州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成果展示、金融人才招才专区、数币消费区等,全面展示数字金融产业核心技术、创新成果及应用场景。

大数据 5G网络

多功能“智慧路杆”即将投用

普通路杆仅能照明或信号指示,未来的路杆有望集合多种功能为一体……在新建元集团展区,一根“智慧路杆”的亮相,令大家预见了未来科技。

只见这根路杆自上而下,分别搭载了路灯、监控、信号灯、LED显示屏、紧急呼叫等多种设备,避免重复立杆建设,真正实现“一杆多用”“一杆多能”。

“未来城市一定是综合型的智慧城市,高科技设备的使用,会提高大家的生活质量。”苏州新建元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咨询经理陈昊向看苏州记者介绍,“智慧路杆”的投用,将大大提升道路的美观度和整洁度。

陈昊称,目前“智慧路杆”已完成了前期的开发,即将在阳澄湖半岛园区企业总部基地、金光产业园等地进行小规模的试投用,相信距离普通市民体验这一便民高科技也不远啦。

近年来,苏州金融业聚焦创新、深化改革、优化生态,各类创新资源汇聚态势已经逐步形成,小额贷款、融资担保、商业保理等地方金融组织数量列全省第1位,获批全国首个具有两岸特色的金融改革试验区,在全国首创建立具有苏州特色的综合金融服务体系。

看苏州专稿文 嵇程

《看苏州》2022年11月17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