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第五届中国金融科技产业大会在苏州开幕

时间:2022-11-20 12:41|来源:|浏览量:

11月17日上午,第五届中国金融科技产业大会、第四届中新(苏州)数字金融应用博览会在苏州工业园区开幕。会上,一批数字金融项目揭牌、签约落户,为苏州数字金融产业发展夯实了基础。

大会以“数智金融•向新而生”为主题,聚焦前沿政策要求和技术趋势,展示科技赋能金融业数字化升级优秀解决方案,搭建数字金融跨领域交流平台。在办“会”方面,邀请各界大咖围绕热门议题展开探讨,并发布信通院金融科技“1 1 N”年度成果等多项原创报告;在布“展”方面,约12000平方米的展区吸引了近120家重量级金融机构和优秀企业参与。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脉,也是数字化变革的重要阵地。金融科技的发展离不开信息技术的升级和进阶,通过金融科技引领的集成创新,为企业的画像评级、融资定价、抵押品追踪、信用的流转传递、金融风险的防控等,都提供了有力保障。

近年来,苏州在数字化发展的浪潮中抢抓机遇,大力地推动金融数字化转型,充分用好数字人民币、小微企业数字征信、金融科技创新监管等央行的三大金融创新试点于一身的独特优势。特别是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深入推进,不断地升级迭代,数字人民币累计的交易金额、累计的交易笔数、创新场景的数量都位于全国试点城市的最前列。

目前,苏州共有金融机构和数字金融生态圈企业1420家,其中数字金融生态圈企业新金融企业371家,苏州借力于人民银行在苏州的三大试点,特别是数字人民币的试点带动了数字金融产业的快速发展。

数字金融的产业快速成长,与企业选择和主动规划密不可分,其中最主要的是做好产业的顶层设计。今年3月,苏州工业园区乘着中国人民银行印发新一轮《金融科技发展规划》的东风,立项建设了数字金融创新服务平台,历时7个月的建设开发和试运营,DFIX数字金融创新服务平台于当天正式揭牌,DFIX数字金融创新服务平台以加强金融数据要素应用为基础,探索金融创新的科技驱动和数据赋能新路径。

《江苏经济网》2022年11月18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