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聚焦数字金融话发展 金鸡湖畔打造“金色名片”

时间:2022-11-23 16:41|来源:|浏览量:

11月22日,2022金鸡湖现代服务业峰会“数字金融高峰论坛”在苏州金鸡湖畔成功举办。论坛以“创新驱动新变革数字赋能新金融”为主题,邀请来自全国各地数字金融领域的知名专家、企业精英参会,共话数字金融产业发展新趋势,为园区数字金融产业发展带来新思路、提供新方向,助力打造数字金融发展“金色名片”。现场,“金鸡湖数字金融产业联盟”揭牌,联盟首批6名智库专家正式受聘。金鸡湖商务区数字金融服务平台同期发布。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沈磊出席活动并致辞。


近年来,数字经济越来越成为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作为苏州市的金融高地,园区充分利用金融业集聚优势,全力抢抓数字经济“新赛道”,大力培育“金融+数字科技”新业态,形成了数字金融产业加速集聚发展的良好态势。截至目前,园区汇聚了银证保、政府等数字金融创新主体超40家,各类特色产业园和孵化基地平台陆续启动运营,金融机构从事数字金融相关人员破万人,带动周边技术服务外包人员超2万人。今年以来,园区先后发布了《全面推进数字园区建设的行动计划》,研究制定了园区数字金融产业发展实施意见和三年行动计划,全力推动打造数字金融产业创新集群,着力构建与数字经济特点相适应的新金融服务体系。



在此次论坛上,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处处长柳绪宁介绍了苏州市数字经济“十四五”发展规划;上海新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原浙商银行行长刘晓春围绕数字金融发展新趋势发表了题为《脚踏实地的数字金融》的主旨演讲;随后,中国(上海)自贸区研究院、浦东改革与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室主任刘斌、浦发银行总行信息科技部AI数据科学家冯云青、渣打银行总行交易银行部执行总监由炜、腾讯金融云副总经理王丰辉4位嘉宾分享了金融创新和数字化转型、数字技术赋能实体经济等前沿热点话题。圆桌论坛环节,来自政府部门、科研机构、金融机构及金融科技企业的5位嘉宾就科技赋能金融业数字化转型进行了探讨。


金鸡湖商务区金融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金鸡湖商务区正全力助推数字金融产业发展要素集聚,深入推动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此次论坛上揭牌成立的金鸡湖数字金融产业联盟,就是在金鸡湖商务区探索推动数字金融产业创新集群发展背景下,整合辖区金融机构、数字技术企业以及辖区各类正在进行数字化转型企业共同组建的开放型专业交流平台。该联盟将致力于构建数字金融产业生态,促进金融科技资源优化配置,成为区域数字金融产业链的联结纽带。

此次论坛由苏州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指导,园区金鸡湖商务区管理委员会与园区金融发展和风险防范局联合主办,苏州盈天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承办。

编辑 严春霞

2022年11月23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