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境外投资更具竞争力

时间:2022-12-05 09:21|来源:|浏览量:

从“低洼农田”到“现代化产业新城”,从“世界工厂”到“全球化配置资源”,园区开发建设成果令人瞩目。近年来,围绕更高层次开放、更高水平合作,园区积极主动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促进企业跨境投资业务发展。

依托中新合作优势,2015年,园区经过努力争取,在国家商务部的支持下,设立国家级境外投资服务示范平台,建立“境外投资促进委员会”,成立了长三角境外投资促进中心。此后出台《园区管委会关于推进苏州工业园区境外投资服务示范平台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优化境外投资审批服务的七项措施》,从平台、机构、政策等方面夯实园区境外投资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础。

“除了健全体制机制,园区更以务实的创新改革举措为境外投资提供便利。”登记审批处窗口工作人员杭薪介绍,近年,园区推出境外投资“单一窗口”模式,探索“信用+境外投资备案”办理模式,简化境外投资企业注销审批流程,对境外中资企业再投资报告予以现场确认,系列举措不仅增强园区境外投资平台综合竞争力,也大大提升企业获得感。同时,首问负责制、境外投资备案业务帮办代办、多元化沟通协调等政务服务,也有力助推企业“立足园区、走向世界”。

2020年,“企业境外投资服务创新”入选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一批创新实践案例;2021年,园区行政审批局与江苏国知中心共同推动打造的“技术进出口数字化服务平台”获评“中国服务实践案例”,成为江苏省唯一获评案例。

“很庆幸,我能够在一线窗口见证园区企业境外投资的高质量发展。”杭薪期待地表示,希望通过自己与小伙伴们的携手努力,为园区企业的“走出去”和“引进来”融合发展贡献更优质高效的审批力量,助力苏州自贸片区建设,也为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和全方位扩大开放探路谱新篇。

编辑 顾雅芳

2022年12月5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