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打造国际文化交流新名片

时间:2022-11-03 15:56|来源:|浏览量:

秋日暖阳下,位于苏州工业园区李公堤街区的“中法爱墙”迎来送往,成为炙手可热的网红打卡地。作为2022年首届“苏州金鸡湖中法文化艺术周”重磅内容之一,“爱墙”在苏州的复制落地成为中法友谊的又一见证,同时也是园区积极推动国际文化交流的全新亮点。


去年,在中法双方的共同见证下,李公堤文创街区和巴黎蒙马特艺术街区结为友好街区,“中法文化艺术周”正是在此基础上推动举办。日前,该活动正式启幕,聚焦文学、电影、音乐、展览等多元艺术形式,将精彩纷呈的艺文大餐端上园区人的“餐桌”,让苏州市民在家门口就能感受地道的法国文化,而法国人民也将通过活动,全面了解活力、创新、艺术的苏州工业园区。

李公堤“中法爱墙”揭幕

创新“双面绣”彰显园区特色

“在看到新闻后,我趁着周末特意来‘爱墙’打卡。经过创新的二次创作后,李公堤‘爱墙’在正反两面呈现不同的内容,这也与园区‘双面绣’的特质不谋而合。”家住园区的张女士是一名外企职员,在她看来,园区开放包容的特质催生出了国际化的活动。“我很期待这样的活动多多益善。尤其是疫情之后,不出国门也能了解、感受多元的国际文化,很有满足感。”


毋庸置疑,“中法爱墙”是首届“苏州金鸡湖中法文化艺术周”的最大亮点。《爱墙》全称《LeMurdesjet'aime我爱你墙》,由法国艺术家贝隆和克莱赫•吉托共同创作。其由612块来自法国纯手工制作的熔岩砖组成,墙上用311句宣言写成“我爱你”,被称为“世界上最浪漫的墙”。李公堤“中法爱墙”作为其在亚洲授权的唯一复制品,按照原型1:1复制,致力打造园区新的文化地标,以爱之名、让爱发声,苏州人可以从中感受到爱的传递、友谊的联结。

“李公堤是园区文商旅融合的标杆性项目。通过与蒙马特的‘牵手’,我们希望将国际优秀文化引进来,同时将中国文化传播出去。”活动承办方——苏州新建元圆融发展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李公堤“中法爱墙”除了在正面复制了法国爱墙,还邀请中国知名街画艺术家齐兴华在背面创作了街画作品《龙凤呈祥》,以浓墨重彩展现中国爱情图腾。这一创新之举让李公堤“中法爱墙”更具象征意义,这里将成为李公堤和蒙马特文化交流的窗口,同时向世界展示江南文化与国际潮流融合的独特魅力。

文化交融精彩纷呈

饕餮艺文大餐等你来体验

在阳澄湖半岛露营基地,一场融合了文学、电影、露营、美食等多重元素的中法诗歌朗诵会吸引了园区的外籍人士、文学爱好者、朗诵达人们慕名而来。大家共赴一场音乐诗会,用充满想象力的文学交流点亮秋夜的星空。

这是首届“苏州金鸡湖中法文化艺术周”系列板块“梦幻•法国文学阅读周”推出的首场活动。整个“中法文化艺术周”期间,形式多元、内容丰富的文化艺术活动纷至沓来,其中,“梦幻•法国文学阅读周”为期四周,围绕阅、赏、品、读四个维度,策划了20余场线上线下的中法文化交流活动,包括法国文学图书展、中法文化沙龙等。


“我在园区生活六年了,这里环境优美、生活便利,有许多有趣的活动可以参加。”现场,来自法国的AudeDussert带来了法国诗歌《Laclédubonheur》(《幸福的钥匙》)节选片段。在她看来,“中法文化艺术周”的举办是园区国际化的体现。“我从朋友那里得知这个活动,并且很荣幸受邀参与朗诵会。同时,我也对市集、电影等其他活动很有兴趣。”

除了文学板块,活动期间,苏州交响乐团将推出“情系中法以爱为名”中法交响乐之夜音乐会;在李公堤明堂映像美术馆,“生而蒙马特”展览将带领观众走进蒙马特的城市记忆,“巴黎•我爱你”微型元宇宙则通过数字技术,实现虚实互动的场景再造,让观众可以“身临其境”体验苏州、巴黎两地生活场景;此外,“以爱为名”街画艺术展和中法文化市集也为园区市民带来别具一格的体验。

扩大国际“朋友圈”

助力讲好苏州故事、园区故事

作为苏州江南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重要活动之一,“苏州金鸡湖中法文化艺术周”还将成为苏州和苏州工业园区继“iSING!Suzhou国际青年歌唱家艺术节”之后,打造的又一张全新国际文化交流“名片”。活动将成为环金鸡湖区域文化品牌活动新亮点,让金鸡湖更国际、更时尚,同时助力拓展中法交流渠道,扩大“朋友圈”,助力讲好中国故事、苏州故事、园区故事。


值得一提的是,“中法文化艺术周”系列活动将在苏州和巴黎两地同时举办,主会场分别设在苏州工业园区李公堤文创街区和巴黎蒙马特街区。期间,中国大运河(苏州段)风情展欧洲巡展将亮相法方会场。展览共呈现关于中国大运河苏州段摄影作品30幅,聚焦中国大运河苏州段的自然风光、人文风情和历史风貌,帮助法国人了解苏州的历史与文化。

经过28年发展,苏州工业园区已成为一座人文与科技、产业与城市完美融合的宜居宜业创新之城。在繁荣发展经济的同时,园区大力实施“文化兴区”战略,推动东方文化和西方文化互相融合、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交相辉映。“苏州金鸡湖中法文化艺术周”将搭建国际文明对话的桥梁,推动中法两国的优秀文化,跨越时空、交流互鉴、共同发展。

编辑 严春霞

2022年11月3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