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生而蒙马特”展览亮相李公堤

时间:2022-11-01 17:19|来源:|浏览量:

日前,2022首届“苏州金鸡湖中法文化艺术周”系列活动之一的“生而蒙马特”展览在苏州明堂映像美术馆揭开了神秘面纱。展览以图文形式展开,从文化、艺术、景观、民俗四个方面出发,分为艺术灵感高地、红磨坊昼夜、黑猫沙龙、山丘画像等四个单元,通过60张历史图片和一部纪录影片,呈现热爱生活、崇尚艺术、自由不羁的蒙马特精神,让苏州人在家门口即可感受蒙马特跳动的艺术精神脉搏。展览将持续至12月31日。


作为法国的文化艺术高地,蒙马特见证了无数艺术家探寻社会秩序、追寻艺术的自由,这里曾汇聚了萨尔瓦多•达利、巴勃罗•毕加索、文森•梵高等艺术家。法国艺术家雷德里克•巴隆和克莱赫•吉托共同在蒙马特修道院广场建造的“爱墙”以“世界上最浪漫的墙”之称被人们熟知,成为了世界经典定情之地。

此次“生而蒙马特”展览由法中合作交流协会联合老蒙马特历史和考古学会和蒙马特博物馆共同主办。展览的第一单元“艺术高地蒙马特”,通过油画及摄影作品等,呈现18世纪中叶至20世纪蒙马特整体景观与氛围的变化,展现百年前艺术家们齐聚蒙马特并追逐梦想的场景;第二单元“红磨坊昼夜”,结合石印画和摄影作品,以巴黎民俗舞蹈康康舞为切入点,回溯彼时蒙马特民间的文化生活,展现巴黎民众对于既立秩序束缚的一种无言而极具艺术气质的反抗;第三单元“黑猫沙龙”,以版画、石印画等多种印刷品为载体,以黑猫俱乐部为圆心,描绘出彼时社会诸多样貌孕育出的迷人的文化艺术;第四单元“山丘画像”,纵观了蒙马特城市规划、建筑发展,展现了巴黎坦率而充满活力的城市精神,既有精致的西方艺术格调,却也始终保持着自己不拘一格的自由灵魂。


在“生而蒙马特”展览的同一空间,“巴黎•我爱你”微型元宇宙同步呈现。展览通过园区数字孪生创新坊的数字技术,以“爱墙”的数字孪生体为载体,实现苏州与巴黎之间的“时空穿梭”;通过3D与2D技术的融合,实现虚实互动的场景再造,让观众体验苏州、巴黎两地生活场景。同时,还引入数字分身设备,实现游客和数字分身间的趣味交互。这也是园区数字孪生创新坊运用数字孪生技术提供应用支撑的首个场景。

编辑 严春霞

2022年11月1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