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园区召开党工委会议,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时间:2022-10-26 12:12|来源:|浏览量:

10月26日上午,市委常委、园区党工委书记沈觅主持召开园区2022年度第20次党工委会议,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研究部署近期工作。

会议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市委常委、园区党工委书记沈觅,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林小明,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吴宏,园区人大工委主任张永清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大气磅礴,穿透时空,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鲜明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科学谋划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做到至信至诚。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之所以能够克服重重困难、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和惊涛骇浪,最根本的就是有习近平总书记驾驭全局、掌舵领航。“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最重大的政治成果,是新时代引领党和国家事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政治保证,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是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政治保证。要从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高度,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从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更加自觉地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更加坚定地在思想上同心同德、在政治上旗帜鲜明、在行动上紧紧跟随。

要深刻理解“五个牢牢把握”的丰富内涵,自觉做到入脑入心。要牢牢把握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汲取奋进力量;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更好运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奋力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中走在前列;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努力把全区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进一步凝聚形成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合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撸起袖子加油干,切实把党的二十大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于行动、见之于成效。

要敢为善为、勇挑大梁,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园区落地生根、见行见效。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落实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紧密结合起来,认真对照党的二十大明确的任务要求,结合园区实际,进一步细化、实化、具体化,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到工作全过程、体现在各方面。要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园区篇章,不断完善开放与创新融合、创新与产业融合、产业与城市融合的发展模式,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更多的园区智慧、园区方案。要抓牢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要务,站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高度,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锚定全年目标不动摇,奋力冲刺四季度,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尽早谋划明年的重点工作、重大项目、重要工程,为全市大局多挑担子、多做贡献。要坚定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目标,对照三年行动计划,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更大力度优化科创产业布局、科创空间布局,集聚人才资源、金融资源,用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为苏州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提供有力支撑。

要更高水平统筹发展和安全。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必须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把“防风险、守底线”工作放在更加突出位置。一方面,要坚决有力防控疫情,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动态清零,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时刻保持警醒,丝毫不能松懈,把各项工作措施做细做实做到位。另一方面,要强化安全生产,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觉,结合季节特点和防范重点,持续加强关键部位和薄弱环节的风险研判、问题整改,坚决抓好各类火灾隐患、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治,坚决防范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会议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组织、周密安排,集中力量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在全区上下迅速兴起热潮。要加强组织领导,广泛开展集中宣讲,全面加大宣传力度,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体现在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上,巩固经济持续回升向好势头,努力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会议审议并原则同意《苏州工业园区制造业服务化行动计划(2022-2025年)》。园区先进制造业底蕴深、制造业服务化转型基础好、外资企业实力强,拥有良好的营商环境、开放创新的平台、高水平的人才队伍,在发展制造业服务化方面具有比较优势。会议指出,要加强统筹协调,凝聚发展合力,切实发挥好协调作用,统筹推进制造业服务化转型相关重大战略、重要政策和重点项目,协调有关部门解决制造企业服务化转型发展过程中遇到问题,形成工作合力。要加大支持力度,抢抓发展先机,提高站位、探索创新,抢抓产业发展先机,进一步开展制造业服务化研究和评估工作;要创新工作机制,将现有工作基础与制造业服务化发展需求结合,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以高质量的制造服务业支撑园区制造业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迈进。要强化目标导向,提前谋划、分解任务、汇总清单,确保完成任务。

会议审议并原则同意《苏州工业园区基层社工能力提升三年行动方案》。会议指出,社区是社会治理能力提升的重要阵地,建设一支梯次合理、务实能干、群众认可的基层社工队伍,对于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会议强调,要提高思想认识,相关责任单位要牵头抓总,加强督促协调,确保方案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要抓好工作落实,结合工作实际,细化培训方案和具体推进计划,建立考核制度,完善评价办法,确保培训质量,形成鲜明的用人导向。要建好工作平台,用好“知社区”平台,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立足为基层减负、赋能、增效,进一步提升社区治理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探索出一条具有时代特征、富有园区特色的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之路。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编辑 朱霜 摄影 周志杭

2022年10月26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