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壮丽的云》成功首演 江南芭蕾诠释“两弹一星”精神

时间:2022-10-28 10:36|来源:|浏览量:

日前,由苏州新时代文体会展集团出品、苏州芭蕾舞团倾情制作的大型原创芭蕾舞剧《壮丽的云》成功首演。该剧通过对苏州籍“两弹一星”元勋、部队指战员等典型人物进行艺术塑造,勾勒出峥嵘岁月中不灭的精神力量。该剧是2022年度江苏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将于11月进行线上直播。


在《壮丽的云》立项、创排过程中,苏州芭蕾舞团以崭新的精神面貌开芭蕾舞剧科学题材之先河,特邀国家一级编剧、原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军区前线歌舞团艺术指导苏时进为总编导、编剧,领衔业内一流主创人员重磅打造。舞剧以倒叙形式展开,在动作编排表达中既可见现代芭蕾之基底,又蕴藏着民族舞的风骨,拥有极强的戏剧性。

从创排到首演,苏时进始终坚持精益求精。他表示,该剧题材的独特性带来了创作的难度,同时也催生了舞剧编排的创新。在故事讲述的细节中,该剧创造性地融入了戏剧对话等艺术表现方式,为舞剧表达带来新的生命力。

“通过《壮丽的云》的创排演出,我们既希望从精神上传承科学家们无私的奉献精神,同时也积极创造全新的艺术形式、编舞方式,让观众既觉得故事好看,也觉得舞蹈好看。”

舞剧最重要的是肢体表达。《壮丽的云》聚焦科技题材,其中有大量关于科研的展现。而如何以芭蕾语言来表达科学家们的工作状态,这是一个不小的难题。通过大量的采风调研、资料搜集,舞剧的主创们给出了完美的答案。在团队的默契合作下,发现粒子、九次运算等具有“高科技”含量的舞蹈诞生了,既贴合剧情需求,也在审美上带来了独创性和新鲜感。同时,舞剧在音乐、舞美、灯光、多媒体、服装等环节也独具匠心,为观众带来特别的观演体验。

在苏芭团长王全兴看来,《壮丽的云》是一部“来之不易”的舞剧。自2021年年底官宣以来,该剧的创排经历了疫情、高温,以及创作本身所带来的重重挑战,但所有苏芭人以一种无畏的精神,致敬伟大的科技工作者,创造着属于芭蕾舞的奇迹。

“在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期间,《壮丽的云》圆满完成首演,这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情。苏芭聚焦科学题材,通过对苏州籍科学元勋事迹的挖掘,以古典芭蕾、民族芭蕾、戏曲芭蕾相融合的表现形式,讲述了中国第一枚原子弹研制的感人故事,极具创新和突破。”王全兴表示,在苏州完成首演后,该剧还将在多个城市进行巡演,并且走进校园,让更多人在舞剧观演中感受“两弹一星”精神。

作者 严春霞

《苏州日报》2022年10月28日B04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