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

时间:2022-10-23 10:24|来源:|浏览量:

山河披锦绣,盛世写华章。昨天,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消息传来,苏州大地一片欢腾。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以自己的方式热烈欢庆盛会闭幕。

大会期间,苏州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通过新闻媒体认真研读二十大报告,及时关注大会进程,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作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判断和战略部署。盛会闭幕之际,采访中,大家豪情满怀,直抒胸臆,纷纷表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以行动谱写忠诚,用实干诠释担当,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牢记初心使命 奋力创造崭新业绩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时代呼唤着我们,人民期待着我们,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新时代十年取得的非凡成就,坚定了我们的必胜信心。踏上新征程,继续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崭新业绩,苏州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激情满满。

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邹洪凯说,市纪委监委机关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实践,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廉洁苏州。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朱耀明表示,市委政法委机关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不断巩固深化政法领域改革和市域社会治理试点成果,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苏州、法治苏州。

“作为一名党员,我们要牢记初心使命,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市中级法院立案一庭副庭长陈婧表示,作为立案诉服窗口工作人员,将努力为打造人民法院“最美窗口”贡献力量。市律师协会会长李浩江表示,律师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力量,苏州广大律师将自觉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璜泾镇杨漕村是太仓第一个党支部诞生地。村党委书记吴振清说,要用好红色资源,激活党建能量,紧扣“红育杨漕绿映村庄”发展定位,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波司登是常熟首家成立党组织的民营企业。波司登集团党委书记、波司登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总裁高德康表示,“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是公司勇攀高峰的红色基因,将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青年强,则国家强。

“人生最浪漫的事,莫过于‘祖国需要时,我们正青春’。”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陈磊说,要在民族复兴的壮丽征程上,持续奋斗,砥砺前行。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园艺科技学院大二学生陈絮飞说,要趁着人生最重要的时刻磨练意志、提高本领,为乡村振兴贡献绵薄之力。

昂扬奋斗之志 推动高质量发展

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党新时期的中心任务。

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苏州“三大法宝”孕育而生,奋斗精神融入城市基因。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表示,将继续紧扣党的中心任务,昂扬奋斗之志,不断开辟苏州高质量发展新境界,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

昆山承载着习近平总书记“勾画现代化目标”的殷殷嘱托。昆山市委副书记、市长陈丽艳表示,昆山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以勇挑大梁的担当和敢为善为的本领,坚定扛起“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县域示范”的时代重任,聚力建设新城市、发展新产业、布局新赛道,奋力走好新时代“昆山之路”。

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苏州作为地区生产总值超2.2万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超4万亿元的经济大市,重任在肩,责无旁贷。

苏州工业园区投资促进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蒋卫明表示,将加快建设全球投资促进网络,把全球更多创新资源汇聚到园区,推动产业向高端迈进。南京大学苏州创新研究院党支部书记陈杰说,研究院将立足苏州,不断探索政产学研融合新模式,更好助力区域产业升级。苏州系统医学研究所党总支书记、副所长马威说,研究所将努力做出更多原创性成果,助力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

人才是第一资源。吴中经开区组织人事局局长贺悦表示,将以“产才融合”为主线,进一步做优发展软环境,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良好氛围。苏州市青年科技人才协会副会长、江苏汇先医药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颜菁说,人才是科技创新的生力军,将带领团队踏踏实实做好科学研究,努力在行业领域取得新突破。江苏亨通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东通事业部设备总监、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韦冬说,将借助国家级工作室平台,培养更多技术工匠,助力产业发展。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工商银行苏州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邱亚光说,将持续提升金融服务精准性、直达性和普惠性,为苏州发展贡献更大力量。交通银行苏州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始终牢记国有金融企业职责使命,在苏州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彰显大行担当。中信银行苏州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己任,积极助力苏州产业创新集群建设。江苏银行苏州分行党委书记、行长蒋学众说,将以“创新速度最快,决策效率最高,融资成本最优,服务态度最好”为标准,确保国家和地方的需要在哪里,充沛的金融活水就引向哪里。

“作为地方金融企业,将努力做大做强,更好地为苏州发展服务。”苏州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兰凤表示。东吴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范力说,将进一步加快发展、做大规模、优化布局,进一步提升助力企业上市、服务上市企业的能力。

数字经济是新赛道,更是主赛道。中国移动江苏公司苏州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李宝祥表示,将加快推动5G、算力网络、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助力苏州数字经济做大做优做强。长三角先进材料研究院材料大数据平台副主任黄理说,党的二十大催人奋进,将围绕专业领域,加快工业应用材料数据库建设和数据驱动的工业软件开发,更高质量服务产业升级。

努力为民造福 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苏州是全国城乡发展差距最小的地区之一,在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方面,有基础、有条件走在前列。

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盛乐说,全市卫生健康系统要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始终坚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努力建设面向未来、面向全球,符合特大城市定位、符合市民健康需求的整合型、智慧型、高质量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市教育局职业教育处处长沈文说,将面向多元化教育需求,努力发展现代一流职业教育。市环境卫生管理处副处长干磊说,作为环卫人,将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助力城市环境提升。姑苏区司法局基层工作处处长言昆表示,要继续做好协调社会关系、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等工作,维护好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的良好局面。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金春林说,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使命担当,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推动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人民的精神家园。苏州丝绸博物馆党支部书记、馆长钱兆悦表示,将深入挖掘馆藏文物资源,策划更多高品质原创展览和教育活动,讲好苏州文化和苏州故事,努力让博物馆成为受市民和游客喜爱的“心灵殿堂”。

社会治理,重在基层。昆山市陆家镇邹家角社区共有1万多名居民,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江玉琴表示,她将积极探索基层治理的新路径、新举措,不断提升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常熟市海虞镇铜官山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程刚说,站在新起点,将继续努力让“美丽乡村”为“美丽中国”增光添彩,让“共同富裕”落地生根、不落一人。

苏报记者 苏报通讯员

《苏州日报》2022年10月23日A06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