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陆林:国内外脑科学研究计划进展及形势

时间:2022-11-03 16:15|来源:|浏览量:

陆林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校长

中国脑计划的整体布局是国家的战略的需求,包括三个大方面:认知障碍相关重大脑疾病诊治、儿童青少年脑智开发、类脑计算与脑机智能的发展。我们希望通过中国的脑计划来布局,建立大队列、资源库,创新理论、模型、脑兼并的检测、脑功能的调控技术,走向世界科学前沿。

在建立中国人脑健康多维度大数据库方面,我们从大数据库结合遗传学、影像学、症状学等资料,通过共享计算分析平台,制订疗效评价体系、研发新型治疗手段。我们希望利用脑疾病的大样本数据库来开展多模态脑影像、遗传学、多组学的研究,建立共享平台,建立疗效评价系统,开发新型治疗手段,在中国实现脑疾病的早预防、早治疗、早诊断、早康复体系。

脑疾病跟人工智能的结合将来是我们脑疾病研究临床可能的重大突破方向之一。我们可以利用优化的机器学习的算法,帮我们的脑疾病枸杞早期的预警、疾病分类、疾病预测和疗效预测模型,方便医生对疾病的理解诊断、诊断以及后期的康复。

我们需要建立中国人脑健康多维度大数据库,实现脑疾病的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全面解析脑疾病的发病机制。同时通过与人工智能的结合,实现产业化和临床诊断治疗技术的现代化。我们希望脑计划在中央的领导下,在我们全国科研人员的支持下,能够有所进步,我们对脑的理解可以在国际上占有一席之地,甚至处于领先地位。

(内容整合自现场录音,未经本人审核)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