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詹启敏:健康中国建设背景下生物医药技术创新发展

时间:2022-11-03 16:04|来源:|浏览量:

詹启敏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国际癌症研究院院长、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院长

今年以来,中央在健康事业上,在生物医药领域里的一系列重大发展理念和重要决策,让我们充分地感觉到,当前是中国健康事业发展的最佳历史机遇期。

过去我们提到的健康主要是以疾病的诊疗为中心,但今天的健康是一个全方位、全生命周期保障人民的健康,我们不仅要关注生病的人群,还要关注健康的人群,让健康的人群不生病、少生病、晚生病、生小病,生了病之后能够看得起病、看得上病、也能看得好病,当然也要关注亚健康的人群、有高危因素的人群。出现疾病早期症状,我们要做好早诊早治、疾病的诊断治疗、疾病治疗之后的慢病管理、康养等,来满足老百姓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

发展生物医药技术是我们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战略着力点,也是实现健康中国的核心源动力,健康中国需要我们的科技支撑和引领。生物技术能够催生很多新的经济增长点,也能形成很多的经济规模,是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保障国家生物安全的重要基石。

在生物医药的转化中,从预防、诊断到治疗和康复是一个全生命周期的过程。做好这项工作要形成我们国家的战略性的支撑力量,包括国家实验室,加强国家临床研究中心建设、生物样本资源库、健康医疗大数据资源库,也包括了国家生物医药的创新中心,这些科学力量将支撑和引领我们的生物技术和生物医药的发展。  

(内容整合自现场录音,未经本人审核)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