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把脉生物医药发展趋势 中国生物技术创新大会苏州举行

时间:2022-11-08 14:27|来源:|浏览量:

11月3日,2022中国生物技术创新大会在苏州工业园区召开,以“推动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打造高水平产业创新集群”为主题,总结生物技术领域发展成就,赋能生物医药新未来,共话中国生物技术发展新征程。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主任张新民,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副主任沈建忠、范玲、郑玉果出席活动。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庆文视频致辞,苏州市副市长张桥,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林小明,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倪乾出席活动。

本次大会由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和苏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苏州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和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共同承办。大会采取双主会场形式召开,北京主会场设在生物中心,苏州主会场设在苏州工业园区,旨在进一步促进生物技术领域融合创新与交流合作,搭建汇聚各类创新资源的重要平台和展现生物技术与产业发展成就的重要窗口。

张新民在致辞中表示,生物技术是当前最活跃的技术领域,已成为世界主要国家战略博弈的主战场,国际竞争空前激烈。生物中心在科技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一如既往大力支持生物技术及生物产业发展,积极推动生物技术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共同促进我国生物技术水平的整体提升。

吴庆文在致辞中表示,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浪潮中,苏州深入贯彻中央及省市要求,坚持创新“第一动力”,推动产业链创新链“双链融合”,不断将“科技进步”转化成“经济增长”。生物医药作为苏州的先导产业之一,经过十余年的深耕发展,已成为焦点赛道、优势领域。本届大会将为苏州进一步聚力创新,加快发展生物医药产业提供了极其宝贵的学习机会。真诚期待以本次大会为契机,与各方激荡思想,助力苏州更好地贯彻落实国家战略部署,服务国家发展大局,以本次大会为窗口,与各方加强合作,共同浇灌苏州生物医药产业的“创新之树”,助推苏州高质量发展“枝繁叶茂”。

大会主题报告及重磅分享环节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国际癌症研究院院长、苏州大学苏州医学院院长詹启敏,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化工大学校长谭天伟,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校长陆林,与参会嘉宾一起探讨生物技术领域的最新前沿动态,展望未来发展趋势。

自2013年以来,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已开展9次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竞争力评价与分析研究,持续关注我国生物医药园区产业发展情况。大会现场,《2022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竞争力评价及分析报告》正式发布,全面系统地比较了相关园区数据,从环境竞争力、产业竞争力、技术竞争力、人才竞争力、合作竞争力5个一级指标体系和生物医药产业产值及增幅、研发投入等39项二级指标体系,对全国211个生物医药产业园区进行竞争力排名,江苏省14个园区排名进入前50强,其中苏州工业园区综合竞争力稳居全国第一方阵。此外,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智库建设成果三大报告同期重磅发布。

当前,苏州工业园区正在以加快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为目标,以建设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为契机,全力打造国际一流生物医药创新策源地、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地标核心区。此次大会的召开将进一步推动园区高水平集聚创新资源,赋能园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目前,园区集聚生物医药相关企业超2000家,累计24家生物医药企业成功上市,集聚各级瞪羚(培育)企业96家,2021年园区新增4个上市一类新药、5个上市创新医疗器械产品,占全国总量达15%,国内已上市的9款国产PD-1单抗肿瘤药物中有3款为园区制造。

作者 唐晓雯 博叶轩

《新华网》2022年11月03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