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2022中国生物技术创新大会在苏州举行

时间:2022-11-08 14:23|来源:|浏览量:

11月3日,2022中国生物技术创新大会在苏州举行。围绕“推动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打造高水平产业创新集群”主题,多位院士参会,生物技术领域权威专家、专家学者、企业代表云聚苏州工业园区,展示我国生物技术领域最新发展成就,共同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

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林小明现场推介

生物医药是江苏重点发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也是苏州重点发展的先导产业之一,经过十余年深耕发展,已成为焦点赛道、优势领域。苏州工业园区作为苏州生物医药产业的核心区,经过十六年持续发展,正迎来产业加速成长爆发期和创新成果转化期,生物医药综合竞争力位居全国第一方阵,获批建设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

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林小明用“科”“技”“创”“新”四个关键字介绍园区生物医药产业创新活力和开放格局。“科”即把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为引领的高端人才作为最强驱动;“技”即聚焦技术攻关和技术成果转化应用,打造一系列重大创新平台和公共技术平台;“创”即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让企业大胆创新、放心创业、放手创造;“新”即新模式、新路径的先行探索。

活动现场,《2022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竞争力评价及分析报告》正式发布,并公布2021中国生物医药园区竞争力排行榜。综合竞争力排名中,江苏省14个园区排名进入前50强,其中苏州工业园区综合竞争力稳居全国第一方阵。

现场,中国工程院院士詹启敏、谭天伟及中国科学院院士陆林进行主题报告分享,探讨交流生物技术领域最新前沿,展望未来发展趋势。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发布《2022中国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发展报告》《2022中国临床医学研究发展报告》《2022体外诊断科技创新发展报告》三大报告。

当前,苏州工业园区正在以加快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为目标,以建设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为契机,全力打造国际一流生物医药创新策源地、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地标核心区。截至目前,园区集聚生物医药相关企业超2000家,累计24家生物医药企业成功上市,2021年新增4个上市一类新药、5个上市创新医疗器械产品,占全国总量达15%,国内已上市的9款国产PD-1单抗肿瘤药物中有3款为园区制造。

下一步,园区将抢抓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发展机遇,进一步做大做强生物医药产业规模能级,力争到2025年,实现“六个倍增”:集聚生物医药企业3500家、产值规模2500亿元、境内外上市企业50家、上市销售新药40个、一类新药临床试验批件900件、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600件,成为全国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集群高地。

作者 王梦菲 李优

《新华财经》2022年11月3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