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苏州工业园区: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增效,赋能美好生活

时间:2022-09-23 18:58|来源:|浏览量:

城以文兴。近年来,苏州工业园区依托开发区特有的产业基础和人文土壤,以文化涵养城市气质、引领城市变革,系统推进公共文化服务由“普惠均衡”向“优质精准”转变提升,赋能美好生活,激活澎湃动能。

近日,由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指导,浦东新区区委宣传部(文体旅游局)主办的“2021年长三角及全国部分城市最美公共文化空间大赛”奖项正式揭晓,苏州工业园区公共文化中心精心打造的“非凡园区文旅客厅”荣获优秀公共文化空间案例跨界艺术空间奖。此前,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第五次全国文化馆评估定级拟命名一、二、三级文化馆名单”,苏州工业园区文化馆与苏州市级文化馆同时入选一级馆。同时,园区图书馆已先后获得“国家一级图书馆”“全国最美图书馆”等称号,并连续十年蝉联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NSTL)全国优秀服务奖。

“非凡园区文旅客厅”现场

坚持文化兴区,公共文化服务成效凸显

迈入新发展阶段,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包含了更多文化期待,其中,公共文化服务是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的重要方式。2021年,《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2021年版)》《关于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十四五”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规划》等一系列重磅政策出台,公共文化服务总体战略和实施路径不断明确,凸显国家顶层设计对推进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高度重视。

公共文化服务的创新突破和持续发展不仅能够激发一座城市、一个地区发展的整体活力,以文化软实力凝聚起新的城市影响力和美誉度,同时也是更好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中国理念、中国精神的重要方式。

有着2500多年建城史的苏州文化底蕴深厚,作为苏州城市新中心,苏州工业园区具有传统与现代交织的“双面绣”特征。多年来,园区在推动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始终注重锻造文化内核,持续发展文化产业,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2020年,园区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已达6.8%;2021上半年,数字文化产业产值同比增长23.3%,截至目前共拥有10家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文化进出口总额近6亿美元。这些都为园区高水平发展公共文化服务奠定基础。

围绕“人文之城、精神家园”建设,近年来,园区在公共文化服务发展上靶向发力,2019年1月成立苏州工业园区公共文化中心,统筹全区资源、瞄准全域发展、突出全民服务,持续深化改革探索,倒逼公共文化服务路径重塑、模式创新。

“赖声川大讲堂”活动现场

2021年,园区北部市民中心图书馆建成开放,广播剧《丁香》获国家广电总局2021年一季度全国创新创优优秀节目奖,赖声川戏剧表演工作坊落户,“行走文化季•邂逅园区韵”公共文化品牌亮相……围绕“江南文化”主题,园区公共文化的标识度、美誉度不断提升。

“园区要真正成为面向未来的苏州城市新中心,不仅要经济强、产业强,高质量的公共文化服务同样不可缺位。”苏州工业园区公共文化中心主任季诩淙说。经过近三年的跨越式发展,园区逐步构建起以苏州新时代文体会展集团和苏州芭蕾舞团、苏州交响乐团,文化馆、美术馆、图书馆“一企、两团、三馆”为龙头引领,以全民阅读、全民艺术普及、全民美育“三个全民”为主要抓手,覆盖“区—街道—社区”三个层级的新型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紧扣群众需求,“精准供给”赋能美好生活

走进苏州工业园区图书馆北部市民中心,一股清新的咖啡香气混杂着新书特有的幽香扑面而来。该馆与“中国最美书店之一”钟书阁合作,打造“图书馆+书店+咖吧+景点”的新模式,馆藏图书约2.4万册,融文旅休闲、书籍阅览、亲子互动、文化交流、休闲娱乐、文创周边、24小时智能图书馆等多样化功能于一体,一开放便成为网红打卡点。

园区北部市民中心图书馆阅读空间

公共文化空间是一座城市的“文化客厅”,也是满足人民群众精神需求的生活空间。近年来,园区以新型文化服务设施建设为抓手,大力提升公共服务体系效能,除图书馆外,还涌现出越来越多“颜值”和“气质”兼具的新型公共文化空间。

例如,园区整合“君到苏州”“ISUZHOU外籍人士服务”等8个市区两级大数据资源,在苏州文化艺术中心建成文旅展示窗口“非凡园区文旅客厅”;与牛津大学高等研究院、诚品书店、区内民营美术馆等建立起30余个阅读联盟、艺术联盟网点……截至2021年末,园区已累计建成各类公共文化服务网点287个,覆盖全区147个社区、112万服务人口,年均线上线下总服务人次达1500万,基本实现城市“十分钟文化圈”设施布局,人均拥有文化设施数量和质量均位居全国开发区前列。

瞄准当前数字文化需求井喷式增长趋势,园区瞄准破解“数字鸿沟”,通过数字惠民工程推动线上公共文化服务“多点开花”。以自助和无人值守为特点的24小时智能图书馆就是一个典型代表,2秒人脸识别、3秒扫码听书、5秒扫码阅读、15秒借还,是园区全民阅读工作中的一道“新风景”。2021年,整合园区各类文化场馆、文化活动等文化资源的“园区文化云平台”进一步升级,实现与园区“一网通办”“惠游园区”小程序对接,新上线“云展览”“云赏艺”“云公教”等全景在线产品,为群众提供24小时闭门“不谢客”、服务“不打烊”的公共文化产品。

在季诩淙看来,过去人们主要关注公共文化服务“有没有、够不够”,如今则更关注“美不美、好不好”,要在均衡普惠基础上进一步做优做精公共文化服务,关键是“品牌”。

“一些地方由于缺少有效宣传推广,政府投入资金建成服务设施之后利用率并不高,出现‘有书没人读、有戏没人看、有场馆没人去’的尴尬状况。”季诩淙说,“所以,我们要以品牌为桥梁连接打通供给和需求两端,既能使公共文化服务得到充分有效利用,避免公共资源浪费,也为我们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提升工作质效提供有力抓手。”

园区依托当地大剧院、音乐厅、国金中心、诚品书店等地标性建筑和金鸡湖美术馆、明•美术馆等文化艺术场馆,倾力打造全新公共文化品牌,近年来更组织金鸡湖双年展、全民阅读季、金鸡湖朗诵大赛、赖声川戏剧表演工作坊等一系列大型文化品牌活动,树起城市现代化公共文化“风向标”。

2021年,园区还推出“行走文化季•邂逅园区韵”公共文化品牌,围绕“文旅风向季”“江南游艺季”“先锋一百季”“艺术有戏季”四大主题,每季度发布“当季文化流行风向标”,有效统筹串联起各类文化空间和文艺活动,给群众带来高质量的文化滋养。

突出园区特色,以“科技服务”激活创新动能

近日,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NSTL)发布了2020年度全国NSTL服务站先进单位表彰名单,苏州工业园区图书馆荣获“优秀服务奖”二等奖、宣传服务创新奖,这也是自2010年起连续十年蝉联全国优秀服务奖。2020年,该馆全年服务量增长率高达639.75%,位列全国44家服务站之首。

围绕打造“一流的创新园区”目标,面向高校和企业“做好科技服务”是园区公共文化服务领域的最鲜明特色。以图书馆为主要服务载体,园区聚焦政府引才招商、政策参考、企业创新创业和高层次人才引进等领域持续提供情报服务,并在重点产业发展、企业咨询、知识产权、人才发展研究等方面强化信息参考功能,担当“政府决策的助手、企业创新的智囊、人才服务的智库”。

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

在科技情报方面,园区图书馆依托丰富的数据资源,定期编写区域监测报告、重点产业月报跟踪,并深度参与科技项目评估、重点领域课题研究,已累计提供300余份专题咨询报告。

知识产权服务是园区科技服务的又一优势领域。2021年10月,园区图书馆获评“2021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网点”,也是唯一一家入选的区级图书馆。通过十余年持续深耕,园区图书馆已经构建起较为完备的知识产权培训课程体系和品牌性培训课程项目,帮助园区企业有效增强知识产权管理能力。

文化是孕育创新精神的丰厚滋养,对区域新一轮发展具有引领作用。构筑与园区经济地位相匹配的文化建设高地是园区未来持续保持竞争优势的关键。“当前,园区正聚力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一流自贸试验区,面向未来的苏州城市新中心’,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质效,既有助于擦亮江南文化的园区品牌,也能以文化为‘媒’吸引汇聚更多要素资源,为园区持续高质量发展注入动能。”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宣传和统战部部长朱江表示。

下一步,园区将围绕构建“场馆功能新格局、文化品牌新特色、精品创作新动能、数字服务新体验、图情服务新优势、事业管理新境界”持续发力,以高质量公共文化服务为高质量发展全面赋能。

作者 王梦菲 李优

《学习强国》2022年1月21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