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打造多元化体验的文化之旅

时间:2022-07-24 12:59|来源:|浏览量:

在美术馆只能看展览吗?昨天下午,一场纸艺制作活动在金鸡湖美术馆拉开了帷幕。在江苏省文联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吴建伟的带领下,五颜六色的花纸在小朋友的手上翻飞,不断变化出各种模样,小朋友也在艺术家的讲解下,逐渐了解了纸艺世界的神奇。

此次活动是青梅空间文化艺术季的首场活动,它让“在美术馆听音乐”“在美术馆做手工”“在美术馆阅读”成为可能,不仅丰富了园区人的艺术日常,也扩宽了场所的可想象空间。此外,这也是青梅SPACE正式与市民见面。青梅SPACE是苏州工业园区公共文化中心通过聚合独墅湖图书馆、金鸡湖美术馆优势资源,创意打造的集“美育+阅读+艺术”功能于一体的特色实体空间。

据介绍,该空间位于苏州金鸡湖美术馆展厅内,占地约600平方米。“青梅”寓意亲近美术,是金鸡湖美术馆原有公共教育品牌“青梅小课堂”的延续和扩展,既体现了“四时常做青黛色”“美景良辰幸与同”的江南艺术、人文生活追求,又蕴涵着现代园区对于城市艺术交流、创新的追寻与持守,意在通过展览、阅读、公共教育等多种互动形式更好地让大众感受艺术的魅力,推动城市建设步入更加关注品质与人文关怀的新阶段。

依托青梅SPACE物理空间,青梅阅读文化季联动金鸡湖美术馆C区“展演空间”和D区“美术馆里的图书馆”静态空间,同时携手苏州芭蕾舞团、苏州交响乐团、那特艺术学院、钟书阁、苏州表坊、明·美术馆等艺术品牌,推出了联动阅读视野的“青梅·会客室”、聆听大咖讲座的“青梅·大师课”、涵养城市品位的“青梅·造物所”以及跨界视听交融的“青梅·艺舞台”四大板块50场活动。活动时间从2022年7月23日持续至10月9日。

首场纸艺体验即为“青梅·造物所”活动之一,可以让热爱手作的参与者感受从指间诞生的魔法,同时在动手中了解相关文化知识和历史沉淀;“青梅·大师课”将邀请王全兴、杨辉、沈建国等艺术大咖,现场分享不同艺术形式的魅力,在轻松有趣的学习氛围中,共同开启一场更专业、更多元、更优质的神奇艺术之旅;“青梅·书式区”则集合了艺术领域约1000册不同类别的优质书籍;“青梅·艺舞台”邀请了苏州交响乐团和苏州芭蕾舞团的艺术教师们,通过芭蕾解析、乐器讲演、人像速写、瑜伽冥想等课程,为园区市民带来丰盛充实的艺术滋养。

“我们希望通过打造这样一个融合了动态展演和静态展示的空间,给园区居民带来更加多元化体验、多角度参与、多形式学习的文化之旅。同时,它也是园区‘城市可阅读全面享艺术’品牌季的重要组成。”园区公共文化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这里,空间和形式的限制被打破并重组,美术馆中亦可延伸多种形式的艺术体验。

此外,依托文化云小程序,“你好,文化季”线上寻宝活动也同期启动,在青梅SPACE,参与者根据互动提示参加粉丝打卡活动,即可获得惊喜礼品一份。

驻园区记者 肖瑶

《苏州日报》2022年07月24日A03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