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草鞋山考古遗址公园开园

时间:2022-06-29 09:48|来源:|浏览量:

昨天,草鞋山考古遗址公园正式开园,标志着草鞋山遗址保护利用工作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也标志着草鞋山所蕴含的文化瑰宝将走进大众视野。据悉,由于遗址安全保护等因素,暂不对个人开放,团体预约实行实名制分时段参观机制。

草鞋山遗址位于苏州工业园区阳澄湖南岸,遗址范围东起东港河东岸,西至司马泾河西岸,北起阳澄湖大道北侧,南至横泾港南岸,总面积40.2万平方米,其中保护范围19.9万平方米,建设控制地带20.3万平方米。2020年,完成草鞋山遗址考古勘探,全面摸清了地下遗存的分布与保存情况,为遗址公园规划奠定了科学的基础。2021年,遗址公园核心区建设完成,配有展览展示、考古研究、游客服务等必要设施。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学部主任、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表示,草鞋山遗址是江南史前文化的中心聚落,遗址保存有长江下游史前文化完整的发展序列,再现了长江下游史前人类历史的发展史,是长三角地区历史发展的一部完整的“地书”。草鞋山考古遗址公园的正式开园,将推动草鞋山遗址保护利用迈向新的阶段。

王巍表示:“考古发掘研究的成果通过展示馆和各种现代化展示手段、以数字化方式再现,让市民可以了解6000年前的文化历史和生活场景,包括祖先的衣食住行和各式各样的工具,拉近我们和祖先之间的距离。”

仪式上,苏州工业园区文化遗产保护志愿者分队正式成立,“苏州工业园区青少年校外教育基地”同时揭牌。

驻园区记者 肖瑶

《苏州日报》2022年06月29日A04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