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护航发展以“三心”赢得“三心”

时间:2022-09-14 11:41|来源:|浏览量:

自2019年9月1日正式挂牌以来,江苏自贸区苏州片区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积极探索具有苏州特色的自贸区建设之路。

作为苏州片区的守护者,苏州工业园区公安分局紧盯“服务自贸区高质量发展”目标,强化服务理念,分类解决企业需求、高效快速为企办事、联动助力企业发展,用“三心”赢得“三心”,全力打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为自贸片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贴心”服务

让企业“放心”

日前,苏州赛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将一封感谢信送到胜浦派出所民警张勇林手中,感谢其为企业员工加急办理证件,并答疑解惑,帮助该员工快速办妥申办护照事宜,顺利出国开展业务。

这家公司是辖区“蓝标”企业。依据“七色”分类管理,员工出国出差较多、办理出国境业务较大的企业标注为蓝色,由辖区民警快速实地核实企业情况并对接专业部门,解企业燃眉之急。据了解,为优化辖区营商环境,园区公安创新“七色”分类管理。每种颜色的企业对口分管专业民警,提供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的“警务套餐”,帮助企业解近忧、除隐患、谋发展。

“我们梳理企业需求,用‘赤橙黄绿青蓝紫’标色,例如消防安全风险较大的企业标注为红色,易发生侵财类案件的企业标注为橙色,易遭受电信网络诈骗的企业标注为青色等等,有助于我们能够会同企业,直面生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隐患,最大限度将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园区公安分局内保大队大队长曹先军说。

今年以来,园区公安通过“七色”管理,开展企业走访1000余次,发现整改安全隐患150余处,累计为200余家企业提供定制安全服务“警务套餐”,覆盖员工1万余人。

在此基础上,园区公安“一企一档一套餐”,以“开门三问”的方式,问需、问急、问诊,量身定制公安服务“警务套餐”,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细心”服务

让企业“安心”

日前,园区斜塘某企业由于产品改造升级,需要用到化学制品,急需申办相关许可证,通过警企微信群,向社区民警周敏求助。

周敏第一时间到企业了解情况,现场核查情况,为其协调申请开通“绿色通道”。“感谢警方的指导,相关许可证提前近一周办了下来,让我们没有耽误开工生产。”企业负责人说。

办事提“速度”,服务有“温度”。近年来,园区公安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依托政务服务窗口、警企微信群等,提档升级“一窗办”“远程办”“特殊办”“快速办”等多元化服务模式,全面助力企业发展“火力全开”。

人才是创新的原动力,也是产业发展的最重要资源。为助力企业吸引更多人才,园区出入境率先在全省试点设立单一窗口,旨在用最便利的举措吸引最需要的人才。“对外,整合办事窗口;对内,再造业务流程;办证一窗受理、补证一次获悉、材料一次提交、证件一次邮递,为人才流通提供便利。”园区公安分局出入境大队长赵磊说。

今年以来,园区公安通过多元化服务模式,以便捷高效的服务帮助650余家企业解决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困难或问题,为965人次提供专窗服务,构建最佳服务企业环境。

“精心”服务

让企业“舒心”

日前,园区警方经过缜密侦查,成功破获一起侵犯知识产权案件。破案后,民警发现受害公司在版权保护方面存在安全隐患和管理漏洞。为此,辖区派出所立即会同市场监管、法院、检察院等部门,有针对性地为企业开展指导服务,经过多方努力,让该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配套机制显著改善。

近年来,园区公安积极树牢“靠前一步、主动作为”工作理念,结合辖区实际,以服务企业为重点,会同多警种部门,为企业织密防护网络、消除安全隐患。

在纠纷调解方面,创新联合调解模式,联合劳监部门、律师事务所等资源,成立由辖区民警、调解员、公益律师、劳动关系协调员等人员参与的调解联动站,创新推出“公安—人社联动调解机制”,提前化解涉企纠纷72起。

在宣传防范方面,组建由出入境、交警、经侦、派出所等多部门联合组成的专业宣讲小组,深入辖区企业,一方面开展“不见面”审批、放管服举措等便民政策宣讲;另一方面,根据企业需求,提供精准高效的专业化、点对点服务。今年上半年,面对突发疫情,为保障服务不停歇,园区公安还组建线上宣讲小队,开设“云课堂”“云直播”等系列线上讲座课程,为辖区多家企业开展线上、线下宣讲820余次,确保企业“抗疫”“生产”两不误。

作者 周玖麟

《苏州日报》2022年09月14日C01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