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探索开发区人大代表履职的“园区实践”

时间:2022-08-23 09:37|来源:|浏览量:

琼姬墩社区里,原先日久破损、摇晃作响的木桥桥面,仅用一个下午时间,就被修补如初,有力保障居民的出行安全。

澳韵社区里,儿童户外活动场所游乐设施迭代更新,小区外围墙也焕然一新,既保证孩子的安全,也提升了小区品质。

白塘景苑商业街因改造内部菜场、小超市、理发店、药店等将关闭1-2年,给居民生活带来不便。但是近日增设的便民服务点,却有效解决了日常生活所需。

……

这一桩桩“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提升居民幸福感、获得感的身边小事,却是实实在在的暖心事,也是基层议政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连心事,更是苏州工业园区人大工委完善体制机制、延伸代表履职触角、打通基层民主“最后一公里”的生动实践。

补齐短板,拓展参政议政渠道

作为中国和新加坡两国政府间的首个旗舰型合作项目,28年来,园区经济社会高速发展。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形态日渐成熟,管理职能逐年增多,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等方面的需求日益增长。为回应群众期待,2020年5月6日,园区人大工委正式成立,主要负责人大、政协联络、协调等全面工作。

两年来,园区人大工委在保持“精简、统一、效能”体制优势的前提下,建章立制切实提高园区人大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系统化和科学化建设水平,持续完善园区人大工作组织体系,更好地汇聚民意民心民智参与园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治理现代化。琼姬墩、白塘、澳韵三个社区所在的金鸡湖街道,正是优化园区行政区划后于2021年12月10日新成立的街道。园区人大工委加强指导,加快金鸡湖街道人大工委成立,同时总结娄葑、胜浦、唯亭、斜塘等街道工作经验,指导推进街道议政代表会议制度工作,推动区划调整后各街道人大队伍建立健全,确保园区人大工作协同发展。

目前,园区已形成全国人大表、省人大代表、市人大代表、区人大代表、街道议政代表五级代表体系,拥有各级各类代表382人;实现街道人大工委、街道议政代表会议制度全覆盖,将人民民主的触角延伸到居民群众身边,搭建了为群众发声、替群众谋利、帮群众办事的“连心桥”。

建好阵地,打通履职“快车道”

去年7月12日,随着一台崭新电梯的启用,娄葑街道徐家浜北二村30栋1单元的老年居民告别“爬楼时代”,实现了楼上楼下一键直达的电梯梦。这一民心项目是园区首个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程,也是“人民代表为人民”的生动写照。

徐家浜北二村是典型的无电梯房,楼房普遍为7层建筑,30幢1单元的住户更是以老年人为主。其中,75岁的李老伯是5楼业主,前些年患了脑梗,有半边身体不方便,每天只能扶着楼梯缓慢下楼活动;63岁董阿姨家住六楼,由于膝盖患病,每天买菜上下楼苦不堪言。加装电梯成了这些居民的“心头盼”。

2017年,园区籍的市人大代表刘众提交了《关于对苏州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的建议》,2019年苏州首个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在姑苏区成功落地。徐家浜北二村的居民们也看到了圆梦的曙光。

在代表调研、社情民意联系日等活动中,各级人大代表认真倾听民意心声,详细了解难点堵点,将民需诉求、困难障碍更加集中有效地反映到街道、园区层面,加快推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进程。最终,通过娄葑街道牵头实施、多部门协商联动,审批、资金、供电、管线等各项工作有序落实,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项目完美落地。小小电梯系着民情民心,不仅提升了老旧社区的活力,也载动了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成立两年来,园区人大工委着力加强人大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立法联系点、协商议事室等阵地建设,建成从街道到社区的多元化履职平台,定期不定期开展主任接待日、社情民意联系日、代表进社区、代表联系选民等活动,畅通民意收集渠道,助推通学微巴、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加装充电桩等实事项目加快落地落实。同时,园区人大工委开通微信公众号,搭建线上“人大代表之家”,加速建议线上沟通、在线提交;在全市率先上线“园区人大政协发布”视频号,及时发布代表活动信息,以信息化手段打通了代表履职的“快车道”。

丰富活动,提升代表履职成效

岁末年初,赴园区城铁站、清源华衍水务公司,就疫情防控和民生保障工作开展实地调研,要求用心用情强化服务保障,全力护航平安年;疫情期间,聚焦疫情防控、物流通畅、线上教学、民生保障、复工复产等开展督查、调研,为防疫发展“两手抓”集智聚力;社会经济加速期,围绕民生实事、生态环境保护、人才建设、科技创新、法治园区等主题,为园区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一直以来,园区人大工委围绕党工委中心工作,与党工委同向,与管委会同力,与人民群众同心,以两级联动、小组活动等形式,聚焦区域热点难点,扎实开展各类调研、督查、视察活动,让各级人大代表在实践中深度了解园区,融入园区发展;同时通过组织代表“走出去”学习交流、“请进来”专题培训,为人大代表明确自身职责、发挥代表作用、提升依法履职水平提供理论与实践指导。

此外,园区人大工委也在持续的向上争取中推进辖区代表的精准履职,提升履职成效。在今年1月召开的区人民代表大会上,连任的区人大代表、致道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晓春就感慨地说:“园区人大工委成立后,代表队伍进一步壮大,且更具广泛性和代表性。更重要的是,区级人代会在内容上增加了园区审议事项,让园区的人大代表参政议政更具针对性;在组织上第一次以组别分小组,让大家参政议政更具方向性。”

据统计,2020年、2021年,园区人大工委连续两年实现全年代表建议办复率、满意率双100%。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制度载体,也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平台。园区人大工委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在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部署,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提升监督实效,发挥代表作用,助力园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一流的产业新区、一流的开放名区、一流的创新园区、一流的中心城区贡献人大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 顾雅芳

2022年8月23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