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斜塘:“微实事”撬动居民“大幸福”

时间:2021-08-18 11:13|来源:|浏览量: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今年以来,苏州工业园区斜塘街道淞渔社区党总支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以学促思、以思促做,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将居民的“关心事”列入社区“民生微实事”清单,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越是生活中不起眼的小细节,越关系到一方群众的生活品质和幸福感。小区里的“歇脚处”便是这样微乎其微却兹事体大的存在。7月,淞渔社区正式启动“初心为民心,百凳为百姓”便民凳的安装工作,在街道新泽物业和社区志愿者的帮助下,截至目前已完成300处地基浇筑,首批100张“便民暖心凳”的安装,以“微实事”撬动居民“大幸福”,实现党建工作与为民服务的高度融合。


“沉浸式”服务,激活“神经末梢”

淞渔社区所管辖的淞泽家园九区属动迁小区,居民中老年人所占比例较大,老人们由于身体原因不能去较远的地方活动,平日里常在楼道口谈谈家常聊聊天,然而小区内的公共基础设施不够完善,便民硬件设施相对缺乏,能够提供居民休憩乘凉的凳子不足,居民们就将自家废旧板凳、椅子摆放在楼道口,车来车往存在很大安全隐患,同时又影响了小区的整体环境和文明氛围。

“以前是我们跑社区反映问题,现在是网格员上门询问需求,社区的服务越来越到位,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幸福了。”淞渔社区充分利用网格化治理优势,持续提升社区治理效能,发挥“神经末梢”“传声筒”力量,构建起“家门口式”为民服务格局。作为社区的“流动管家”,网格员们走访联系群众、倾听居民心声,与群众形成良性互动,最大限度了解群众需求,不仅对居民需求做到心中有数,隐藏在暗处的安全隐患也逃不过他们的眼睛。在每日的走访工作中,网格员们了解到社区老年人对于楼道口的便民休息椅有着普遍需求,迅速筛选出老年人较为集中的30多个单元,同时建立了包含楼道位置、休息椅数量的需求清单。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在接收到需求清单后,社区红色管家志愿者及时梳理汇总,按照“需求合理、切实可行”的原则制定了社区的为民服务“实事菜单”。为促实事出成效,淞渔社区党总支用好“社情民意联系日”和“有事好商量”活动机制,让居民代表、网格员、红色管家志愿者等共同参与进来,力求居民参与社区治理更深一层、倾听群众心声更快一些、解决群众难题更进一步。

聚焦“微实事”,凝聚党建力量

今年年初,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党工委相关领导来到斜塘街道淞渔社区开展“社情民意联系日”活动,在与社区居民的深入交流中,了解到淞渔社区存在的便民安心凳需求,她表示:“淞渔社区属于老旧小区,房屋多为步梯多层住宅,并且居民老龄化严重,必须解决老人们的实际问题,让他们安享晚年。”

科教创新区机关党总支对此给予了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开展实地考察,与淞渔社区党总支确立了“微实事”民生项目——“初心为民心,百凳为百姓”,积极统筹党建资源,通过党组织联动,凝聚党建力量,科教创新区内金融机构党组织——苏州银行零售银行总部党委自愿献出爱心,以支持和帮助淞渔社区完善基础设施,分批次打造300张户外“便民安心凳”,保障小区楼道全覆盖,实现社区广大居民的心愿。目前,首批100张户外“便民暖心凳”已全部投入使用。

“百凳捐赠活动”把实事做到了群众的家门口、百姓的心坎里。社区通过激发党建联盟活力,盘活服务资源,整合有益资源,形成服务群众合力,使淞渔社区的居民群众切身感受到了党建联盟的强大力量。“现在的生活真是一天比一天方便舒适,政府为群众办实事真是说到做到。”坐在小区“便民暖心凳”上的老人笑着竖起了大拇指。

歇脚拉家常,共话邻里浓情

走进淞泽家园九区,小区环境干净卫生,楼道口的便民安心凳映入眼帘,不仅美化着小区的公共空间,也使居民们在院落里有了休闲“根据地”。这一暖心的公共设施,在居民中引起了不小的共鸣,大家纷纷为之点赞。

张大爷家住在3楼,他告诉社区网格员,自从安装了便民安心凳,他养成了每天下楼散步的习惯,走一段儿回来坐在“暖心凳”上休息休息,遇上楼栋邻里还能谈谈心、拉拉家常。

说起“暖心凳”,王大妈对此赞不绝口:“以前,买完菜回来,累得时候都找不到休息的凳子。年纪大的人,走路走久了总需要缓一口气,当时我就想,如果楼道口有一张休息椅该多好啊。亏得社区心细,在楼道门口安装了这些便民暖心凳。别看只是歇个脚的工夫,这口气就缓过来了,上楼呀,就更轻松了!”

一张“暖心凳”,楼栋邻里间聊出邻里情,话出邻里爱,不仅大大丰富了社区老年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同时在社区建设、人文服务、老年人融入社会、居民文化生活等方面也发挥着重要作用。

初心为民心,百凳为百姓。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提升每一位居民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是斜塘街道淞渔社区长期以来的坚持。今后,淞渔社区党总支将继续提升服务水平,专注居民“小心愿”,推动服务“大升级”,让群众的需求和建议真正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书写更多令群众满意的“民生答卷”。

编辑 朱琳

2021年8月18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