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金鸡湖街道香茂社区:小楼道成为文明嬗变的新载体

时间:2022-11-23 15:33|来源:|浏览量:

清理堆积杂物、整治电瓶车违规停放、更新公用配套设施、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走进苏州工业园区香茂社区,一系列楼道内的变化肉眼可见。

楼道是居民小区的“最小单元”,也是居民每天的必经之路。据了解,2022年,香茂社区实施“小楼道带动大文明”项目,将辖区内光秃秃的楼道墙面打造成特色文化楼道,让楼道成为居民进出的美丽风景线。截至目前,在社区的“巧手改装”下,已成功打造42个特色主题文化楼道(含6个“先锋楼道”),真正实现“小楼道”带动辖区“大文明”,让楼道充满正能量和文化内涵。


党建引领 传递文明之声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在香茂花园小区楼道内,一块长1.2米宽0.8米的信息栏内,整齐排列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居民公约、垃圾分类、善行义举榜,这些文明信息一目了然,非常醒目。

为切实提升居民幸福感和归属感,2022年,香茂社区党支部察民情、听民意、纳民声,坚持民意民声“收集”起来,展开小区民情议事会,广泛纳谏民意民生问题,聚焦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问题,积极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好居民们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经过充分了解,精准匹配,打造文明楼道的共性需求映入眼帘。因此,社区以党建引领,结合居民需求表达,围绕楼道内的环境卫生、秩序安全、公共设施更新、文明实践四个方面相继展开了提升行动。经过6个月,在社区与居民的全力配合下,42个文明楼道陆续与居民“见面”。楼道虽是方寸之地,但却成为了传递文明之声的“新通道”。


多方协作 畅通生命通道

楼道本是居民出行的生命通道,乱堆乱放杂物一直是社区治理的一个难题,变成“杂物间”不仅给居民出行造成不便,还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隐患。为进一步推进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提升小区面貌,2022年4月以来,香茂社区联合万科物业定期对小区展开楼道杂物清理专项行动。

清理过程中,社区与物业通过线上与线下双线并行的宣传方式对居民进行了事先告知,引导居民提前将自家门口清理干净,相关物品进行自行认领,对于逾期未处理的楼道杂物,工作人员进行了“晒-认-敲”三步骤,让楼道杂物有人认、有着落、有处置。对于楼道内确实无人认领的杂物,在征得业主的同意后,进行了统一废品处理,确保楼道畅通无阻。清理后,香茂社区与物业扩大了整治范围,陆续开展了整治楼道口的电瓶车违规停放工作,实施了单元楼道内的公共照明、门锁、消防栓玻璃、安全指示牌等公用配套设施更新工作。经过数月整治整顿,环境秩序得到了明显改善,周边环境焕然一新,受到居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引领示范 呵护美好未来

聚焦儿童成长,呵护美好未来。2022年,香茂社区围绕香茂“暖融融阳光娃”品牌,从“一米线视角”出发,创建“儿童友好社区”,从制度友好、空间友好、服务友好、安全友好、文化友好五个维度入手,为辖区少年儿童打造全方位的友好社区。

以香茂社区为核心,以户外为主要活动点,依托现有服务场地,社区依托25幢架空层构建了“向阳小岛”,设置了“童言岛”、“童阅岛”、“童艺岛”、“童乐岛”和“童学岛”,满足儿童认知需求、活动需求、学习需求。与此同时,香茂社区在此基础上,将“先锋楼道”与“向阳小岛”相结合,融入了“安全”和“环保”两个主题,成为了小区特色“先锋楼道”,举办了“文明‘童’行”、“童眼看世界”、“致敬消防蓝”、“安全大课堂”、“美育提升小计划”等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明新风和亲子实践活动,在“沉浸式”实践课堂中让孩子们自由、健康地茁壮成长。

“‘楼道’虽小,彰明‘大文明’。方寸之间,引领文明风尚。社区以打造特色主题文化楼道为载体,传递文明风尚,让居民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文化熏陶。”香茂社区党支部书记曾凯明表示,接下来,香茂社区将进一步深化文明楼道的打造,持续发力以“绣花功夫”精雕细琢小区品质,提升居民文明素养,让文明之风吹进“千家万户”。

编辑 周雅静 马晓雯

2022年11月23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