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我市开放型经济“铸强聚优”

时间:2022-09-13 09:42|来源:|浏览量:

■外贸

2012年,苏州年进出口额为3057亿美元,2021年上升至3921亿美元,向4000亿美元台阶攀升。

2012年,苏州进出口企业数为1.7万家,2021年增至2.9万家。进出口规模保持全国前四。

■使用外资

2012年以来,苏州累计实际使用外资近700亿美元,占改革开放以来使用外资总量的46%,实际使用外资年均达70亿美元。

2020年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较2012年占比提升了29.9个百分点。其中,2012年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使用外资占比3.9%,2021年为14.7%。

■对外投资

这十年,苏州对外投资稳居全省第一。近十年,苏州累计境外投资项目约2000个,中方协议投资额约240亿美元,年均增长率达11.6%。

这十年,苏州对外开放取得卓越成就。2012至2021年,外贸从3000亿美元跃升至3921亿美元,规模保持全国前四;直接反映开放水平的外资累计使用700亿美元,占改革开放以来利用外资总量的46%;对外投资累计约240亿美元,稳居全省第一;外资外贸结构持续优化,开放创新经验走向全国。

这十年,作为开放大市,苏州持续深化商品、服务、资金、人才等要素流动型开放,稳步拓展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加快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案例故事】

一家外企助苏州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从太仓海嘉到无锡威孚,从汽车行业到医疗行业。过去十年,博世汽车部件(苏州)有限公司不仅自身保持年均销售额近20%的增幅,还为苏州内外的20多家企业提供数字化诊断输出服务,助力中国企业提质增效。

“公司致力于吸纳培养数字研发人才,如今研发团队的人数是2012年的3倍多,平均每4名员工中就有1名研发人员。”博世汽车部件(苏州)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博世汽车电子中国区总裁安德睿说。

博世汽车部件(苏州)有限公司在苏州已有20余年,专业研发及生产汽车零部件,并提供物联网产品、工业4.0解决方案等,是博世集团全球最大的生产和研发中心之一。

作为德国工业4.0的发起者以及领先实践者,博世在苏州工业园区拥有一座代表高端制造的世界“灯塔工厂”,以及两座“江苏省智能车间”、一座“市级智能工厂”。安德睿介绍,工厂车间前道产线自动化水平已达100%,智能设备实现100%联网,智能车间的建成使企业的制造成本降低了15%的同时,产品质量提升了10%。“综合生产效率得到极大提升。”

为了让更多中国企业受惠,博世汽车部件(苏州)有限公司还与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达成战略合作,携手工品行(苏州)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计划在2023年于园区落成苏州工业园区博世数字化赋能中心。安德睿表示,“未来将不断增强技术人才,完善工业4.0解决方案,为制造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的全生命周期服务。”

苏州本土企业从代工出海到创新“出圈”。

今年7月,成立仅4年的科沃斯子品牌添可,入选2022“BrandZ中国全球化成长明星”榜单。依靠智能吸尘器和洗地机等高端智能生活电器,添可目前在美国、亚太、中东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均有市场。

一家苏州本土品牌实现了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升级与蜕变。

添可智能财经管理中心总监于学东告诉记者,添可“母体”科沃斯从最早100%纯代工贴牌出口,到今天自主品牌占比超80%以上,进出口业务结构发生显著变化。“代工出口的科技含量低、利润空间窄,目前已逐步将这部分的比重降低,扩大自主品牌生产。”于学东介绍,今年上半年,添可实现销售收入29.53亿元人民币,占科沃斯全部收入的43.28%,较去年同期增长44.98%。

拥有制造业基因,通过大力研发,目前添可智能洗地机已更新至3.0、智能料理机等产品百花齐放。今年上半年,添可出口额9064万美元,同比增长35.7%,预计今年全年将达1.83亿美元。“未来还计划用科技,让中餐在海外流行。”于学东说道。

【实践经验】

苏州近年来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创新,持续推动引进外资与对外投资、出口与进口协调发展,深化开放载体平台建设,不断增创国际经济竞争合作新优势,努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双向开放节点城市。

这十年,苏州着力拉动外资总部入场,利用外资质量不断提升。

2012年以来,苏州制定出台苏州首部外资总部经济发展专项支持政策,推出8项资金及荣誉激励措施,提供48项惠企便利化服务举措,提升跨国公司将地区总部和集团内共享服务机构落户苏州的吸引力。

目前,苏州外资总部数量占全省一半以上,累计获省认定总部171家,稳居全省第一。苏州工业园区获评江苏目前唯一的省级外资总部经济集聚区。近十年,新引进飞利浦家电全球研发中心、友达光电工业互联创新中心、西门子电气产品中国及东亚总部等总部经济项目。

而在外资的高端服务业中,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占比较十年前提升10.8个百分点,目前已成为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的第一大行业门类。

除“引进来”外,苏州还积极稳妥“走出去”,统筹利用全球市场和资源,培育发展本土跨国公司。十年来,全市累计境外投资项目约2000个,中方协议投资额约240亿美元,占历年累计总量的近九成。

苏州工业园区拥有省一级的境外投资(ODI)审批权限,单个项目3亿美金以下可自行审批,同时园区在2019年又专门设立了长三角境外投资促进中心,将境外投资项目作为重点业务予以支持,目前已经为亚威股份等公司境外投资提供便利。

积极打造进口贸易生态。近十年来,进出口企业数增加1.2万家,贸易对象遍布全球,与240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往来,较2012年增加约20个国家或地区。

苏州工业园区在全国率先积极探索试行进口研发(测试)用未注册医疗器械分级管理,截至今年6月,苏州片区已有20家企业提交381批次备案申请,通过备案后,相关产品将得以顺利通关,尽快投入研发,加快医疗器械新产品的开发与上市速度。

今年苏州举办首店经济发展大会暨进口贸易促进大会,扩大中高档消费品进口。推动太仓港提升进口服务能力。目前苏州外贸实现规模与质量的“双提升”,一般贸易与民营企业进出口额占比较十年前增长超十个百分点。

筑巢引凤,苏州开放载体增创开放创新比较优势。

这十年,苏州新增4家国家级开发区和3家省级开发区,在2021年度国家级经开区综合评价中,苏州工业园区实现六连冠。2021年,苏州自贸片区进出口总额、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总额、备案境外投资机构、中方协议投资额等四项指标占江苏自贸区的比重超过90%;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占比超过一半。

在创新对外开放举措方面,苏州工业园区一直笃行不怠。目前,苏州自贸片区已形成全国全省首创及领先的制度创新成果160余项,其中6项在全国复制推广,31项在全省示范借鉴,全市推广制度创新成果86项。

2020年,苏州自贸片区制定并发布全国首个电子劳动合同标准,进一步规范和引导企业签订行为,降低企业成本。同时,开发合同数据政企接口,方便企业一键报送合同信息,实现劳动者社会保险登记,提升了政府服务效能。友达光电仅签订劳动合同一项,每年可降低成本100万元。目前,苏州片区已有5000多家企业启用电子劳动合同,8万多名劳动者签署电子劳动合同。

今年,苏州发布《苏州市开放型经济“十四五”发展规划》,未来将持续巩固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优势,着力补齐数字经济和总部经济等发展短板,不断增创苏州改革开放新优势,更好服务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苏报记者 韩丽媛

《苏州日报》2022年09月13日A01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