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书写双向奔赴“巢”文章

时间:2022-09-02 16:45|来源:|浏览量:

近日,国家级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示范园区公布,苏州工业园区赫然在列;2022世界传感器大会上《2022年中国智能传感器十大园区报告》发布,苏州工业园区位列第一;江苏省科技厅、苏州市科技局对2022年拟认定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名单进行公示,园区获四项第一……

硕果满枝,近悦远来。

从“招不到”到“首选地”,园区以“燕骏千金”之诚打出聚才、育才、留才“组合拳”,以产业生态之优磁吸创新、创业、创造“高精尖”,用28载光阴造就“以想象创未来”非凡之地。

头雁领航,激活群雁高飞“争雄势”

“刚来园区的时候生物医药产业园只有两栋楼刚封顶,现在园区都500多家生物医药高科技创新企业了。”吉玛基因董事长张佩琢回忆往昔,感慨道“吉玛基因的发展离不开园区的大力支持。”

落户园区以来,他凭借多项重大科技成果先后获评国家、省、市、区四级领军人才,随之享受安家补贴、项目经费以及配套投资等多项资金支持,总计达2000余万元。

园区科技领军人才工程2007年启动实施,以高层次人才引领新兴产业发展新模式,致力于在全球范围吸引高端科技人才项目与团队落户发展。园区科创委副主任李江表示,园区科技领军人才工程致力于选拔出符合园区产业方向、扎根性强的高质量科技人才项目,持续提升园区科技领军人才水平,为园区高质量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产业园区提供充足的人才保障。 

近年来,园区科技领军人才工程紧扣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需求,持续完善评审机制,持续加大“高精尖缺”人才引进力度。依托“一区两中心”,加强与上级对口部门的协调联动,努力为优质高端人才争取最大力度的政策倾斜和支持。

截至目前,园区科技领军人才工程共支持各类科技领军人才2285名,其中创业类2110名、创新类175名,1754个项目完成签约落地。园区领军人才共入选创业类国家重大人才工程67人、占全国7%,省双创人才(团队)225个、姑苏领军(团队)481个;集聚两院及发达国家院士72人,吸纳本科以上研发人员3.1万人,带动就业超过8万人。

今年1-8月,园区领军人才企业研发投入超100亿元;新增获得1类临床批件73件、发明专利授权700件。今年已公开的数据显示,90家领军人才企业获得风险投资,融资总额超260亿元。头雁带动效应显著。1-8月,新增上市企业7家,均为科技企业,其中领军企业3家,目前累计36家领军企业实现境内外上市,相当于每60家领军企业中诞生1家上市公司。

拴心留人,撬动“万马奔腾”生动图

创业故事大多是从“I have a dream”开始,“诗和远方”光辉绚烂令人憧憬,但激情与现实碰撞,如何拆解路径、奔赴“远方”,如何在风雨兼程中不被日常繁杂吞没,很多时候却让创业者犯了难。

对此,园区进一步优化科创人才支持机制,加强精细化管理和服务,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产才融合高地,用心用情当好“店小二”,让高端人才“既来之、则安之”,让企业无后顾之忧。

日前,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式公布“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授奖决定其中,园区参与获奖项目总计13项,占全市1/3,数量位列全市第一。

信达生物高级副总裁易博在采访中提及知识产权工作时表示:“信达生物PD-1抗体专利荣获中国专利金奖离不开园区相关部门的帮助。起初我们对于国家专利技术金奖评定相关细节并不了解,求助相关部门后,园区主动靠前服务,从材料准备、演练到现场答辩全流程“保姆式”帮办、面对面指导,让我们感受到十分窝心。”

把小事做细,细事做透。这样的故事在园区屡见不鲜,园区饱含真意,写好“拴心留人”四字,以真情动真心,不断增进人才的认同感、成就感、归宿感。

园区高标准推进科创孵化载体建设,奋力打造国际一流的国家双创示范基地。持续完善“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加速器”接力孵化培育体系,加大对优质孵化载体的支持,提升运营服务水平,带动了一批创新型企业成长,创新成果不断涌现:

2022上半年,园区新增发明专利授权1899件,同比增长26.2%,新增PCT申请453件,占全市36.7%,万人有效发明专利达157.8件,各项指标均保持全市第一。累计获中国专利奖47项,其中金奖3项、银奖4项,实现苏州市专利金奖零突破。

平台托举,营建创新生态“强磁场”

产业发展离不开知名院校和一流实验室的支撑,科技创新少不了思想火花的碰撞。

2001年,园区便开始前瞻规划在独墅湖建设25平方公里的高教区,引入世界知名高校,致力于构建高水平的产学研合作体系。而后扩大规模的独墅湖科教创新区。

2010年4月6日,冷泉港亚洲会议项目开幕,让苏州在起点时就进入了国际生物医药界的视野之中。

2021年,一区两中心获得国家层面批复,园区创新体系再迎发展新机遇,创新资源加速集聚、创新产业快速成长。

……

一步一个脚印,在时代大潮中,园区始终抱持着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定力,执着耕耘产业平台建设,打造良性创新生态。截至目前,园区已聚集中科大苏州高等研究院、牛津大学高等研究院(苏州)等中外知名院校33所,先后引进中科院苏州纳米所、中国医学科学院系统医学研究所等“国家队”科研院所15家。打造了IT+BT融合创新中心、生物医药创新资源协同运营平台、生物制品检验检测平台、MEMS中试平台、集成电路公共服务平台等重大创新平台。

“园区实验平台可以给我们租用,这就极大地降低了我们前期投入,让我们这种初创企业能够更灵活的使用经费.”捷宜生物创始人兼CEO陆宜说。

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

下一步,园区将进一步优化科创人才支持机制,加强精细化管理和服务,在更高层次集聚高端创新人才,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产才融合高地。

编辑 陈一苇

2022年9月2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