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非凡想象力铸就城市蝶变

时间:2022-09-16 10:11|来源:|浏览量:

“一张蓝图绘到底,这里实现着二十多年前的想象。而园区的未来,要你们去想象。”对于未来发展,苏州工业园区原总规划师时匡满怀期待。

自开发建设以来,园区始终践行“一张蓝图绘到底”的理念。短短几个字,人们仿佛窥见一座新城如何从图纸上“跃然而出”,“蓝图”变“地图”,一座年轻、朝气、国际化的新城正蓬勃成长。而这一切,离不开规划建设之初的“想象力”。

文化启蒙为生活增色添彩

每个周末,位于金鸡湖畔的苏州金鸡湖音乐厅内总会传出美妙的交响乐。作为苏州文化艺术中心代表性空间之一,金鸡湖音乐厅于2017年投用,这里既是苏州交响乐团的驻地,也是苏州市民、音乐爱好者享受音乐艺术之所。

十年光阴,苏州工业园区迎来了文化艺术发展的大跃升。话剧、芭蕾舞、交响乐、音乐剧,多元的舞台演出纷至沓来;金鸡湖艺术节、江南青年戏剧节、iSING!Suzhou国际青年歌唱家艺术节,丰富的艺术活动百花齐放……深耕园区这片充满创意和想象力的沃土,文化艺术蓬勃生长,拥有着无限的可能。

文化艺术凝结着人类最朴素真挚的情感,是一座城市的精神核心。时间的指针拨回到几年前,金鸡湖音乐厅的“前身”是苏州文化艺术中心的一个展厅。为了进一步接轨国际、提升城市文化影响力,苏州市、苏州工业园区共建交响乐团,金鸡湖音乐厅应运而生。其建设不只是一个空间、一处场所的成型与蝶变,它更代表了一种未来生活方式的建设,体现了园区人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想象。而苏交的乐手们也纷纷表示:“金鸡湖音乐厅是一个充满想象力的空间。乐手们在这里演奏、与观众互动,在这里,很多创意的想法和可能性被创造出来。”

从诚品书店到北部市民中心,从明·美术馆到嘉德·宥爱艺术中心……在园区,诸如此类的标志性文化场所还有很多。从一页页“白纸”到一处处文化地标,园区的文化生活、文化内涵在想象中丰满,在发展中繁荣。

商业繁荣提升“幸福指数”

夏日傍晚,天色渐暗,熙攘的人流慢慢汇聚到了圆融时代广场。一年前,经改造升级的圆融天幕焕新点亮,这里也重新成为市民游客争相而来的“打卡地”。抬头仰望,天幕流光溢彩,不同主题的图案充分展示出科技、艺术、城市的魅力;天幕之下,以“夏夜浪慢计划”为主题的市集已然热闹“开张”,人潮涌动,成为园区夜生活的靓丽一景。

对园区人来说,圆融天幕并不陌生。作为圆融时代广场独有也是最为显著的构筑物之一,圆融天幕全长约500米,于2008年年底首度开放,是当时世界上长度最长、面积最大的独特视觉构筑物。自开放以来,天幕便成为圆融时代广场的标志,也是园区现代商业记忆之一。

时光荏苒,十年间,园区现代商业经过了一段腾飞发展期。现在,游逛于金鸡湖畔,苏州中心、新光天地、久光百货、圆融购物中心等商业载体鳞次栉比,彰显着园区的现代与活力、国际与潮流。“天幕焕新是一次与时俱进的更替。我们采用了新的技术,融入丰富多彩的主题内容设计,以沉浸式的视觉冲击,增加街区的商业趣味性,展示出园区时尚、潮流、国际的商业形象。”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现代都市,商业发展与人们的日常生活紧密相关。除了金鸡湖畔活跃的商业氛围,园区还拥有极具欧式风情的比斯特苏州购物村,打造了传统与现代相融合的斜塘老街等等。聚焦“潮流、国际、艺术”等关键词,园区充分发挥城市“双面绣”特质,书写着具有无限可能的商业发展繁华长卷。

生态畅想擘画宜居新图景

天气晴好的时候,在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游逛一番,总能遇到三五成群、结伴而行的骑行者,他们已然成为阳澄湖畔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十年前,阳澄湖半岛环湖自行车道正式启用,这条总长18公里(包括3.5公里水上段)的苏州地区首个临湖慢行系统,成为苏州人亲近自然、休闲慢游的绝佳点缀。

著名指挥、苏州交响乐团音乐总监陈燮阳曾如此形容园区:“这里整个就是一个大花园,工厂就在花园中间。”生态代表了城市的颜面,一直以来,园区始终坚持生态发展理念:除了拥有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这座“大花园”,还打造了白塘植物园、东沙湖生态公园、白鹭园等休闲公园,城市间随处可见的绿意与缤纷色彩更让园区成为理想的宜居之所。

在独墅湖畔,一棵“孤独的”香樟树成了“网红”打卡点。人们慕名而去,每到周末,树的四周——有人带娃、有人遛狗、有人搬出折叠椅静静地坐着……“七八年前,香樟树所在的那片湖岸还只是一片泥地。后来慢慢有了草坪,还多了这棵树。有时候我从附近的高楼望过去,这棵树孑然而立,在习习微风中摇曳而闲适。也许正是这种特别,再加上周围独特的生态环境,吸引了人们来打卡,它甚至成为很多人心中的精神坐标。”较早前就已在月亮湾上班的小徐说。

以想象创未来,园区以此书写着城市发展的蓝图。这张蓝图,不只关乎经济、科技、产业,更有民生、文化、精神。诚如著名作家何建明所言:天堂无非就是同时拥有着物质、进步、精神。而今天的和未来的苏州工业园区,就是我心目中这样的一个天堂。

作者 严春霞

《苏州日报》2022年09月16日B02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