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11.58平方公里,独墅湖科创湾人才社区加速建设中

时间:2022-08-30 14:38|来源:|浏览量:

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锚定加快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主阵地目标,以高端人才为引领、以合作办学为特色、以协同创新为方向,加快推进独墅湖科创湾人才社区建设,打造创新要素集聚、新兴产业发达、高端人才荟萃、创新生态完善的科教协同创新湾区。

独墅湖科创湾人才社区位于苏州工业园区南部,东至星塘街,西至独墅湖,南至东方大道,北至独墅湖大道,总面积11.58平方公里,已初步形成“研、产、餐、住、游,购、娱、金、教、卫、健、服、管、治”一体化的良好环境,未来将以国际化人才集聚为核心,科教融合发展和创新集群增长为两极,全面建设成为国际化、园区范的高品质人才社区市域样板。

(独墅湖科创湾人才社区手绘地图)

厚植育才沃土,汇聚发展动能

目前,独墅湖科创湾人才社区已累计引进中外知名高校31所,其中牛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国外知名高校11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13所,本地苏州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2所综合性大学,另有5所本地职业院校。目前区内共有在校生近8万人,教职工约6400人(副高以上职称占35%,海归占25%,外籍占10%),外籍留学生总数超3000人,累计培养1万余名专业学位工程硕士。此外,人才社区内还分布着中科院苏州纳米所、中国医学科学院系统医学研究所等9家“国家队”科研院所。

西交利物浦大学是全国首个以理工管起步的中外合作大学,拥有中国和英国双学位授予权,被誉为“中外合作大学的标杆”和“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的探路者”,西浦按照国际著名大学教师标准招聘了700多名专业教师,其中外籍教职人员500多名,占比近70%,组建成一支高水平的教育团队。

中国医学科学院系统医学研究院/苏州系统医学研究所是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与江苏省、苏州市和苏州工业园区合作共建的新型研究机构,总面积4.68公顷,着力于探索新的研究模式和管理体制,推动系统生物学与基础医学、临床医学与预防医学的多学科交叉和协同创新,实现从实验室研究成果向临床应用和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迅速转化,努力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开放性生物医学创新高地和生物医药创新产业培育基地。

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由中国科学院与江苏省、苏州市和苏州工业园区于2006年共同创建,前瞻布局了电子信息、生物医学、功能材料等重点研究领域,整合优势力量,凝练学科方向,成功入选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并在2021年国家双创示范基地评估中位列科研院所类全国第一。

激发创新活力,构筑聚才高地

独墅湖科创湾人才社区围绕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人工智能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建成了创意产业园、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苏州纳米技术国家大学科技园、腾飞苏州创新园等重要载体,集聚企业超2000家,培育出信达生物、博瑞医药、苏大维格、思瑞浦微电子、同程网络等23家上市企业,产业发展欣欣向荣。累计建成省级及以上研发机构112家,国家级孵化器4家,国家级众创空间13家;集聚了生物药分离纯化、软件评测等30多个公共技术服务平台。

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一期

苏州纳米技术国家大学科技园

创意产业园

腾飞苏州创新园

优化生活环境,涵养宜居生态

拥有一批高档优质小区,包括菁英公寓、菁汇公寓等人才优租房小区,花语江南、海德公园等性价比高、房型多样的人才组屋,铂悦犀湖、美颂花园等人才高度聚集的商品住宅小区。

公租房小区 菁英公寓

人才组屋 花语江南

商品住宅小区 铂悦犀湖

人才公寓

针对外籍人才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国际融合服务中心已梳理上线76项涉外政务服务,形成3+3+3的服务特色,提供全国首家英日韩三语国际版“一网通办”,设立全省首个为符合申办A类工作许可的高端人才及其家属提供的一窗受理、一并发证专窗服务点、全市首个覆盖全区的境外人员住宿等级便利化申报点,实现无障碍访问国际互联网的“人才专线”,从人才入境、居住、工作、生活等多方面进行服务供给。

国际融合服务中心

生活配套齐全,区内配有独墅湖幼儿园、翰林幼儿园、翰林小学及九年制的独墅湖学校为人才子女上学提供便利。另有独墅湖公园、白鹭公园、苏州市独墅湖医院(苏州大学附属独墅湖医院)、独墅湖图书馆、独墅湖影剧院、独墅湖体育馆、独墅湖邻里中心、中新星湖天地,可满足日常的休闲、购物、娱乐、健身等需求。

教育服务体系

独墅湖幼儿园

独墅湖学校

医疗健康资源

苏州市独墅湖医院(苏州大学附属独墅湖医院)

公共综合设施

独墅湖图书馆

独墅湖影剧院

独墅湖体育馆

基督教堂

独墅湖邻里中心

休闲景观

独墅湖公园

白鹭公园

编辑 园网

2022年8月30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