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创业者的精气神

时间:2022-09-15 09:52|来源:|浏览量:

从古城高空东眺,高耸的楼群隐约在天际线上挑起一道“人”形脊梁。

在金鸡湖西畔,东方之门犹如一双“巨足”巍巍跨立,守望着这片热土。

“人”与“足”,正是园区城市形态的大写意、创业天堂的“苏州码”——

28年成长成材,非凡人塑造非凡城。

从8平方公里启动区,到80平方公里合作区,再到278平方公里建成区,苏州工业园区用0.0029%的国土面积,贡献了全国近0.29%的GDP,约1.84%的进出口总额,万元GDP能耗较2015年下降19.6%。

28年引才育才,非凡城成就非凡人。

目前,园区汇聚起强大的人才梯队,全区人才资源总量达50万人,集聚各类领军人才近3000人,外国高端人才1600余人、约占全省六分之一。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担当。

园区人始终保持知重负重的胆气、攻坚克难的勇气、勇争一流的锐气,以变应变,和时间赛跑,以实干奋进,把发展油门踩下去、速度提上去,不断追求卓越,超越自我。

大道之行,阔无垠;大道如砥,行无疆。园区人,创业者。在他们身上,“园区精神”于传承中鲜活体现,“园区经验”于不断创新中生动诠释。

“一把手”履职日记与干部教育口袋书

园区管委会干部很忙,“一把手”们更忙。

今年初,园区建立领导干部履职“日记、周晒、轮播”机制。抓好每一天、干好每件事。“一把手”们每天要记履职日记,并通过内网“晒”、外网“播”,给干部作示范,请群众来监督。

一份履职案,十分用心干。一本口袋书,服务更专注。

7月29日,2022年苏州工业园区“四个一流”建设系列专题培训班集中开班式上,一套绿、蓝、紫色系装帧的口袋书令人眼前一亮。

这是园区创新推出的以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人工智能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核心内容的通识教育特色教材。小小口袋书把191门课程、超1000个知识点浓缩进300余张学习导图,成为随时可翻阅的“掌上宝典”,帮助干部打通产业知识的“任督二脉”。

从“履职日记”激励担当作为,到“口袋书”助力充电蓄能,见证的是园区人永不满足、追求卓越的不凡作为。

高起点、高标准建设的园区,它的成长历程中从来没有“容易”二字。面对百年变局加世纪疫情的严峻环境,园区人更是加压奋进,彰显了前所未有的韧劲。

从“羽绒服”换到“短袖衫”——

在园区疫情防控最为严峻的100多个日夜里,上下一心,众志成城。11天实现重点涉疫企业从管控到有序复工复产;12天实现涉疫小区从封控管理到陆续解封;31.7万辆次货运车辆实现保畅通行;120多万居民生活工作常安无虞;5月底,园区制造业PMI指数就“调头向上”重回临界点以上。

从“屏幕前”走进“会场内”——

在引才项目频受挑战的半年时间内,招商团队步履不停,申报各级人才计划项目636项,增长93%;苏州创业周园区分会场签约项目370个,列全市第一;平均每月开展招商云接洽超百场,线上辅导领军申报超200个,上半年招引科技项目493个。

从“试验田”迈向“高产田”——

8月30日,省政府发布江苏自贸试验区首批十佳制度创新案例,苏州自贸片区的进口研发(测试)用未注册医疗器械分级管理、全国首个电子劳动合同标准、“空运直通港”快速通关、智慧物流服务平台助力贸易便利化4个案例入选。对标一流,探路、引领、突围,苏州自贸片区设立3年来形成制度创新成果160余项,越来越多的企业正从中受益。

再次走到发展的十字路口,“经开区+高新区+自贸区”的园区再迎时代之问:高原既成,如何再塑高峰?答案可以有很多,干事成事关键还在人。

8月13日,园区年轻干部工作推进会上,3位年轻干部代表分别从3位导师代表手中接过了结对纪念物——一张1994年园区开发建设启动仪式的工作证、一份2005年苏州工业园区国土资源管理机构体制改革的批示文件复印件、一顶承载着园区招商工作回忆的棒球帽。

可别小看这些小物件。工作证,代表着园区事业发端的“邮戳章”;批示文件,意味着土地用地省计划单列的“许可证”;棒球帽,象征着园区各项事业谋于著、成于细的“三棱镜”。它们串联起园区从建起来到立起来,再到跑起来的成长历史,更浓缩着园区人创新创业历程中不懈的奋斗精神。

时间有界,刻骨铭心。嘱托无声,力重千钧。

这是值得珍视的结对纪念物,更是需要弘扬的精神法宝。牢记“国之大者”,锚定更高目标,努力打造带动苏州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范例、引领全国开发区转型升级的战略标杆、代表中国参与全球竞争与合作的战略力量,园区事业在一代代的薪火传承中接力有人、持续向前。

专业、敬业,还精于业

现代大道,自建成通车起就车流不断,但20多年来路面平整如初。

究其原因,源于道路设计之初就考虑到树木生长和车流增加的情况,对每一棵行道树的品种选配、深度间隔、土壤类型做了科学设计,以确保路平车稳,达到设计寿命。

道路建设要求之严,折射的是园区人专业敬业精业的独特素养。

专业事必须依赖专业人。作为中新两国政府之间的旗舰合作项目,出生非一般决定着使命非一般。投身园区建设的人没有退路和余地,出招必须高招,抬脚必须跑赢。

园区人更需敬业。28年赶路赶考,为答好时代答卷,“夙兴夜寐,分秒必争;日月往复,代代相传”,成为这片土地蓬勃发展的生动写照。

园区人还精于业。按照“50年不落后”的超前理念,从概念规划到总规、详规、专项规划,一套规划体系涉及300多个专项规划,不定期回头看、往前看,管了28年;三分之一用地作为产业发展空间,三分之一用地作为城市公共服务配套和生活空间,三分之一用地作为蓝绿生态空间,建设初期明确的这组空间比例,28年一丝不苟、与时俱进。

从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到金鸡湖商务区,从高贸区到独墅湖科教创新区,严谨的规划格局之下,造就了园区生产、生活、生态的相宜相契。

从大市政与小地块衔接到建筑裙房立体绿化设计,从智慧城市发展路径到“十通一平”智慧新基建发展模式,空间精细化塑造,促成了园区各功能组团之间的肌理之精、秩序之美。

独特素养不仅刻在城市日新月异的表盘上,更熔铸在园区人的血脉灵魂中:

——每年有超4万名本科生涌入园区,且数量逐年增长;93.8万就业人口,平均年龄仅32.3岁,“朝气蓬勃”是他们身上的闪光标签。

——集聚海内外高层次人才6万人,每万劳动力中研发人员达550人,他们是园区产业实现跨越发展的坚实支撑,“开拓创新”是他们奋发拼搏的本色。

——园区外籍常住人口达1.2万人,占全市一半;海归人才近1.3万人,占全市五分之一;园区已成为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

——园区管委会机关干部基本都拥有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近年来重点面向国内外知名高校招揽人才,新进人员中,三分之一以上具有海外工作和学习背景……

以园区科技人才招商团队为例,其成员全部具备理工科学习背景和研发、投资等工作经历。谈合作,对得上眼、聊得上话;说事情,应得下来、办得成事。近3年来,这支招商尖兵已招引、助推科技企业上市超30家。

人与城,双向奔赴,互造非凡。

但剖其根本,在这一过程中处于核心地位的,还是人。“发自内心的园区情,长期训练的专业功,迎难而上的拼搏劲,淡泊名利的平常心,是园区干部、人才的特质。这支高素养、有担当、能成事的队伍,是事业发展最宝贵的财富。”园区党工委委员、组织部部长杨帆说。

敢拼敢抢勇争世界一流

金鸡湖畔,热浪竞涌。

第十四届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园区分会场内,众多嘉宾驻足于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的主题展馆前,感受“一区两中心”落地园区一年多来,园区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跃升的态势,以及由此形成的“热带雨林式”创新生态。

“一区两中心”,三大国家级平台落户园区,绝非偶然——

抬眼望,园区委派专人赴国家部委、相关专业机构跟班锻炼,深入学习国家战略规划和科创规划,为“一区两中心”建设出谋划策;

出门学,园区干部长年深入研究美国硅谷、法国索菲亚、日本筑波、韩国大德、新加坡裕廊等地的成功经验,并结合园区实际,探寻创新链产业链融合的实现路径;

练内功,持续紧抓“一区两中心”各项建设工作,争分夺秒、夜以继日,在核心技术攻关、创新平台建设、应用场景落地等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效。

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是园区锚定的下一个目标。敢想敢拼的园区人用生动实践例证,在争创世界一流的道路上,“借鉴、创新、圆融、共赢”的“园区经验”,“改革创新、开放包容、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园区精神”,历久弥新。

没有机场,借力起飞。

保税区内,车来车往,这里是“虚拟空港”。全国首创空运直通港快速通关模式,拓展实体机场航空货运功能的基础上升级服务平台,优化通关服务,通过卡车航班将实体机场的货站功能延伸至苏州工业园区。货物物流时效较原有模式提速6小时以上,节约物流成本15%至25%。

没有港口,“无中生有”。

吴淞江畔,汽笛悠扬,这里是苏州园区港。作为江苏规模最大的内河港码头,这个“虚拟海港”相当于把海港搬到了家门口,去年共完成水运集装箱吞吐量53770标箱,助力园区3000多家外贸企业“登轮出海”。“仅运费就可降低5%,走起货来省时省力又省心。”苏州三星电子家电有限公司国际贸易部长谭美芳由衷点赞。

走过千山万水,仍需跋山涉水。

8月9日,园区党工委召开工作会议,传达省委、市委工作会议精神。市委常委、园区党工委书记沈觅态度坚决、句句铿锵:园区作为全市发展的重要板块,必须担起“勇挑大梁”的政治责任,决不满足于“底线”,全力追求“高线”,以更大力度的“进”,确保全年更高质量的“稳”,为全市发展大局多挑担子、多做贡献。

胜负之征,精神先见;明将察之,其效在人。

锚定“四个一流”主攻方向,奋力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园区人的谦逊之姿、攀高之志、恒久之力、担当之格,必将在实践中不断砥砺闪亮,代代相传。而出新出彩者,是那颗永远进取的不老初心,延续着“人与城”共赴的星辰大海。

苏报记者 张波 黄亮 董捷 肖瑶 周悦磊

《苏州日报》2022年09月15日A01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