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在爱的城市“双向奔赴”

时间:2022-08-05 09:33|来源:|浏览量:

一个人选择一座城,是信任;一座城遇到优秀的人,是幸运。他们是无惧挑战的企业家、带着背包的创业者、寻找灵感的艺术家……他们心怀“国之大者”,怀着爱国之情而来,抱着强国之志而为,回到祖国,栖息于美丽的金鸡湖畔,用智慧和坚守扛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和责任,奋力谱写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新篇章。

李君宁:我的中国梦

“我是50后,在国外已经40年,一直想回到中国的土地上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2016年,李君宁怀揣着“科研报国、造福患者”的梦想,归国创新创业,拥抱“中国机遇”,投身“中国梦”,做个自豪的制药人。

身为立生医药的董事长,李君宁表示:“园区‘保姆式’的亲商服务深深地打动了我,这里的平台载体、产业配套、人才服务、学术环境形成了一种优越的‘创新生态’。”不管是创新创业环境还是生活环境,园区都在向世界一流高科技产业园区看齐。

生物医药是园区十多年如一日、孜孜以求、重点培育的“一号产业”,聚集了一批生物医药领域世界一流团队。近年来,园区聚焦新药研发、高端医疗器械、生物技术三大重点领域,持续加码扶持政策、打造一流产业生态。

在李君宁看来,正是有了开放包容的创新创业环境和园区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集群的集聚优势,才让立生医药在短短几年时间飞速发展。今年1月,立生医药总部大楼在上市企业产业园举行奠基典礼,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亚洲最大以“吹灌封”技术为平台的无菌制剂生产基地。

“在海外的游子都有一颗赤子之心,无论何时、何地,都应该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为中华民族复兴做点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李君宁坚信,过去是这样,现在是这样,将来也会是这样。

江必旺:我想赢得世界的尊重

“我是60后,很多美国人觉得中国的企业没有创新能力,只有真正做出一个有科技含量的东西,才能改变他们的一些偏见。”2006年,江必旺怀揣着实现中国“色谱芯”的梦想,踏上了回国的创业之路。

2007年10月,江必旺作为苏州工业园区第一批科技领军人才,在园区成立了纳微科技。“踩着别人脚步走路的人,永远不会留下自己的脚印。”江必旺毅然选择从底层技术做起,做全世界没有做出来的技术和产品。

十年磨一剑,甘坐“冷板凳”,攻克微球“卡脖子”技术。成千上万次的实验,无数个日日夜夜的技术攻关,纳微科技颠覆了国外现有色谱填料生产技术,成功开发出世界首创的单分散硅胶色谱填料。

2021年6月,纳微科技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挂牌上市。从零开始的勇毅崛起,瞄准颠覆的只争朝夕,勾勒出江必旺的成功曲线和人生轨迹,也映射出纳微科技的工匠精神和创新情怀,引领着“色谱芯”中国制造走向世界。

“十五年来,从公司注册到项目融资再到厂房建设等方面,园区都给予纳微极大的支持和帮助,我们才能心无旁骛集中精力做好科研和生产。”江必旺说,纳微科技成长的每一步,都与脚下的这片创业热土息息相关。

刘圣: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我是70后,1997年去美国留学,经济的发展和整个产业的趋势都在往亚洲往中国汇聚,在中国创业有更多的机会。”2008年,刘圣与另外4名留美博士带着先进的技术和满腔的爱国热情,回国创立了苏州旭创科技有限公司。

回忆起回国考察的那段短暂旅途,刘圣感慨道:“园区这个地方很像硅谷。”他还记得第一次走进苏州国际科技园的情景,“没想到国内有这么一个好地方,路口旁高高悬挂‘留学生创业园’牌子,园内企业都在埋头做自己的事情,创业氛围十分浓厚。”自此,刘圣对苏州工业园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2008年,随着美国金融危机不断加剧,国内资本悄然“捂紧”口袋。由于高新技术领域的创业风险较高,一般的民营资本并不太愿意进行投资。刘圣说:“如果天使轮投资再晚两个月,今天的我可能还在美国工作,而不是回国创业。”这笔投资的契机源自苏州工业园区的科技领军人才计划,元禾控股向旭创抛出了橄榄枝,“我们很幸运的在金融危机爆发前就拿到了投资,搭建起核心团队,迈出回国创业的第一步。”

一直以来,园区高度重视科技人才工作,自2007年起,园区便启动实施“金鸡湖科技领军人才创新创业工程”,开启以高层次人才引领新兴产业发展新模式,致力于在全球范围吸引高端科技人才项目与团队落户发展。

崔义:不负祖国万万科研人的努力

“我是80后,从德国学成归来,在博士毕业出国之前,就很明确,要尽早地回到祖国。”2015年,崔义回国正式加入中科院苏州纳米所。

“我和园区的缘分很早就开始了,”崔义表示,“早在2013年,还在德国做科研期间,我就了解到园区和纳米所要共建世界首个按照国家大科学设施标准建造的纳米真空互联实验站。”这与他一直所从事的相关研究领域不谋而合,也为日后选择扎根园区埋下了种子。

2016年9月,纳米真空互联实验站在苏州工业园区正式开工。据悉,纳米真空互联实验站是由中科院苏州纳米所,联合大连化物所、清华大学共同承建,旨在突破阻碍纳米科技领域内基础研究和产业发展中的瓶颈,并建成首个集材料生长、器件加工、测试分析于一体的纳米领域大科学装置,是未来纳米材料研究与器件开发最先进的开放平台。

纳米真空互联实验站面向全球开放,崔义表示:“实验站吸引了国内外众多高端科研与技术人才集聚,不仅提升了我国重大仪器设备的自主研制水平,还带动了区域产业的创新发展。”

大院大所是科技创新的“最强大脑”,也是园区创新生态的必要支撑。自2006年开始,园区就前瞻布局三大新兴产业,围绕人才链,完善产业链,谋划创新链。截至目前,已先后引进33所中外知名院校,15家“国家队”科研院所。

李映璇:我愿奋斗芳华

“我是90后,从英国回来,我想学到更纯粹的古典音乐,在世界的舞台去展示我们中国的文化。”2019年,李映璇作为第二提琴手正式加入苏州交响乐团。

金鸡湖畔的苏州文化艺术中心,散发着迷人的魅力,苏州交响乐团音乐厅就坐落于此。五年来,苏州交响乐团一路阔步前行,成为园区乃至苏州最闪亮的文化名片。

“园区非常有吸引力,多元的文化、舒适的环境、可期的前景。”李映璇说,这里有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乐手,大家带着不同的文化背景和对音乐的不同理解聚集在一起。

走进的是江南,走出的是世界。据苏交首席指挥许忠透露,年轻的苏交人才荟萃,已吸纳了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英国等19个国家和地区的70多位优秀乐手,平均年龄只有30岁,其中超过60%是外籍乐手。这支年轻的、充满国际范儿的乐团将“苏州声音”带到了国际舞台,也让世界了解苏州工业园区,架起了苏州与世界文化沟通的桥梁。

“人到苏州才有为创在园区最精彩”苏州工业园区将以更加开放的格局、更加宽广的胸襟、更加包容的环境,让所有人探索未知世界的渴望,创新创业创造的梦想,对美的追求、对人生价值的追求、对诗和远方的追求,都能在园区实现,让“我愿归来兴我中华”成为最强共识!

作者 唐晓雯 陆颖奕/文 园区组织部/供图

《苏州日报》2022年08月05日B03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