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人才引擎”驱动“一号产业”创新集群腾飞

时间:2022-07-05 16:57|来源:|浏览量:

金鸡湖畔群贤必至,人才高地创新潮涌。7月,酝酿着热烈,涌动着期待,一年一度的人才盛会——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将如期而至。这是一场属于人才自己的节日,一幅“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画卷正在金鸡湖畔徐徐展开。

作为苏州举全市之力打造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平台,“创业周”已成为苏州招才引智的“金名片”。而在园区分会场的舞台,十三年来,一场场创新“盛宴”也不断上演,创新人才荟萃、创新主体集聚、创新成果涌流、创新活力迸发,这正是园区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的最生动写照。

在日前召开的苏州市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集群推进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曹路宝指出,要全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全球影响力的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集群。一直以来,园区紧紧围绕中央、省委、市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紧扣“一区两中心”建设,以人才链的“强”,激发创新链的“活”,托举产业链的“优”,为全力打响“人到苏州才有为”工作品牌贡献“园区力量”。

人才赋能 跑出“一号产业”加速度

生物医药是当今世界最具爆发力的新兴产业之一,也是园区重点打造、面向未来的“一号产业”。在最新的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竞争力排名中,园区综合竞争力以及产业、人才、技术三个专项竞争力均位列全国第一,形成了优质项目纷至沓来、一流人才加速汇聚、创新成果不断涌现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是孵化和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的高科技载体,目前园内已聚集550余家生物医药高科技创新企业、近35000名高层次科技人才,创造了无数属于中国生物医药的“第一”。漫步园内,几乎每隔二三分钟路程,就会遇到一家“明星企业”。过去的几年时间里,俞德超博士领衔的信达生物、江宁军博士领衔的基石药业袁建栋领衔的博瑞医药等二十余家企业,陆续“抢滩”纳斯达克、港交所和科创板,成为国内生物医药业界的一个“奇迹”。

人才因良好的城市产业基础而集聚,反过来又带动吸引一大批“追随者”共同筑梦。来自亚盛医药的国家级重大人才引进工程专家杨大俊感叹:“园区独特的产业集聚优势和对人才的各种支持政策,对海归人才形成强大的吸引力。”基于此,亚盛医药在短短几年内就高效完成了核心职能架构的搭建,公司团队400余人,核心成员以海归博士为主。

2019年10月,亚盛医药IPO成功登陆香港交易所,成为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落户项目上市第一股。“有段时间,在科创板、香港主板上市的生物医药企业,一半以上来自苏州。”杨大俊深有感触地说。事实上,这绝非偶然,而是得益于政府部门十几年前高瞻远瞩的谋划。

人才强则产业旺的“因果关系”,在园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实践中不断被印证。如今,集聚高端人才前来创新创业成为园区生物医药发展的一大特色。截至目前,园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内已集聚86位国家“顶尖人才”、143位江苏省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222位姑苏领军人才、456位园区领军人才,其中约85%为留学回国创新创业人才。

创新驱动 构筑产才融合“生态圈”

聚星成火,拢指成拳。近年来,园区生物医药产业进入爆发期,依靠人才“共振效应”,带动技术、资本、政策等资源加速汇聚,形成新药研发、高端医疗器械、生物技术及新兴疗法三大重点产业集群,产业产值迈上千亿级。

“园区针对创新创业的硬环境和软环境都非常好。这里已经形成了生物医药创新的生态圈,有完整的产业链和各种资源要素,各企业在互补融合中共同成长壮大。”来自创胜医药的国家级重大人才引进工程专家钱雪明毫不掩饰自己对园区生物医药产业链优势的看重。

钱雪明回忆,企业初创期需要资金流,创胜医药就为其他企业提供抗体及新药检测服务,从而换取发展所急需的资金;同时,园区有生产蛋白质的成熟企业,创胜医药可以直接购买,大大缩短研发进程。“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集聚极大地提升了链条中每一家企业的研发和产业化效能,这种产业集聚效应为企业创造了难以用数值统计的价值。”

创新生态越好,越容易萌发创新的种子、催生创新的成果。为此,园区近年来不断升级“产业生态圈”,引进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苏州药物创新研究院,中科院生化细胞所苏州研究院,以及冷泉港实验室、新加坡国立大学、牛津大学等国内外一流研发机构,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以融通创新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1年3月,园区获批建设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这是中国生物药领域首个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通过联合、协调全球顶级创新资源,积极构建全球创新网络,努力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生物药综合性技术创新平台和我国生物药领域的国家级战略科技力量,全力打响“中国药谷”品牌。

如今,园区不仅涌现出像信达生物、基石药业、康宁杰瑞等一批原创新药龙头企业,围绕着创新药各环节的特色企业也在加速集聚。在生物医药产业这条千亿级赛道上,园区引擎轰鸣,推动创新由“单点策源”汇成“集群制胜”,以“加速跑”的姿态奋力冲刺。

引育留用 筑优人才圆梦“栖息地”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2007年起,园区启动实施科技领军人才计划,开启以高层次人才引领新兴产业发展的新模式。如今,“科技领军人才”已然成为园区招贤纳士的一张靓丽名片。此外,园区还相继出台“人才新政30条”“生物医药产业专项人才政策”“金鸡湖人才计划”等系列政策,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打造一流的人才创新创业环境。

来自博瑞生物医药的国家级重大人才引进工程专家袁建栋感慨万分:“在我们公司,每年都有数十名员工享受园区优惠的人才补贴,这对我们帮助很大。园区‘软硬兼施’的宜居宜业环境和贴心的人才服务已经成为企业招引人才的最强‘利器’。”

在以“真金白银”奖励顶尖高端人才的同时,园区还以“至高服务”礼遇扎根园区的人才,对标一流,提供一流的金融服务、政务服务、生活服务。譬如围绕生物医药产业对资金的需求,园区在政策扶持外,就充分发挥国资公司元禾控股对各类基金的引领作用,针对生物医药产业链展开全面布局投资,推动一批创新企业的快速成长。

近年来,园区还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主动参与全球人才资源配置,不断招引国内外顶尖人才、产业紧缺人才、高技能人才,打造人才引育“全链条”,百花齐放的引才主体格局已成为突出优势。今年1月,生物医药产业园博士后孵化站正式成立,该孵化站作为培养输送高层次人才的“蓄水池”,将通过专家引领、团队合作等方式,在生物医药重点领域开展专项研究,建立一只科研能力强、水平高的生物医药产业研究队伍。

觅天下英才,汇全球智慧,方能有一座城市的勃勃生机。当下的园区,正以人才“引擎”驱动科技创新和产业聚变,处处奔腾着催人奋进的热烈气息,吹响着新一轮创新集群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

编辑 园网

2022年7月5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