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文化创新 科技赋能,盛会勾画产业发展新蓝图!

时间:2022-07-12 17:27|来源:|浏览量:

7月11日,2022年(第十四届)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园区分会场活动暨“科技+”重构文化产业新生态大会在金鸡湖商务区拉开帷幕。

本次大会以“文化创新科技赋能”为主题,聚焦数字创意、网络视听、数字出版、数字娱乐等重点领域,通过数字赋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旨在加快推进数字文化重点产业项目落户,推动以文化内容为基础的数字文化产业崛起,助力以夜间经济为特色的文旅消费恢复提升,为园区城市新中心建设贡献力量。

此次活动由园区党工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园区金鸡湖商务区管理委员会主办,苏州新建元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园区文化产业招商中心、园区金鸡湖景区管理中心、苏州科技大学艺术学院、园区楼宇经济促进会协办。

会上,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韩卫兵发表致辞。

韩卫兵表示,近年来,苏州围绕“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做大做强经济硬实力”总体目标,积极发挥文化资源优势,抢抓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建设机遇。希望广大文化企业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融合发展为主线、以数字文化产业为重点、以大项目引育为关键,在“文化+科技”“文化+金融”“文化+旅游”等方面积极探索,全力以赴落实倍增计划,推动全市文化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加快建设“四个一流”,文化产业发展不可或缺。一直以来,园区高度重视文化产业发展,依托产业优势、创新优势和人才优势,形成了以“数字文化”为主要特色的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目前,园区拥有2个国家级、5个省级和12个市级文化产业园区(示范基地),文化产业集群效应显著。近年来,园区还启动实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构建具有园区特色的“2XN”文化产业体系,持续优化文化产业生态圈、锻造文化产业核心竞争力。

大会现场,一系列“组合拳”举措推动文化产业发展提质增效。

金鸡湖文化产业联盟成立

为有效推动文化产业进一步集聚,园区在金鸡湖商务区成立“金鸡湖文化产业联盟”。联盟的成立将作为提升文化产业发展的有力抓手,强化产业协同创新,为园区城市新中心建设贡献力量。

重点文化产业项目落户签约

金鸡湖商务区是园区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和文化事业产业发展的重要聚集地,区内汇聚了大量优秀企业、高端人才,坐拥金鸡湖国家5A级景区和十余个文化产业载体,多元文化在此交流碰撞。活动中,苏州用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苏州虎嗅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重点文化产业项目签约落户,加速壮大商务区文化产业发展。

苏州新时代文化经济研究中心园区工作站揭牌


苏州新时代文化经济研究中心是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成立的第一个地方机构,中心在园区设立工作站后,将通过组织课题研究、挖掘文化资源、组织专业培训、举办高端论坛、发展艺术经济等方式,为园区开展文化政策研究提供国家智库,服务数字经济、培养高端人才、搭建交流平台以及培育产业基地。

当天,大会特别邀请多位领导嘉宾,带来精彩的主题演讲和观点分享。

主题演讲

苏州科技大学数字化产业研究所所长邵斌、苏州市版权协会副秘书长李小伟、链极智能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庞引明分别围绕《科技赋能文化的路径与对策——苏州之路》《厘清数字版权的内涵》《元宇宙与数字影视》展开分享。

圆桌论坛

多位行业专家大咖就《数字科技与传统文化的共生与发展》主题带领观众开启“头脑风暴”,为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提供新思路和新想法。

接下来,商务区将继续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抢抓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建设机遇,构建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的发展模式,大力发展数字文化产业,推出更多标准化、时代性、创新型文化产品,全力打响具有国际特色、时代特征、园区风格的江南文化品牌。

《名城苏州网》2022年7月12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