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院士为园区新兴产业创新发展献计献策

时间:2022-07-11 16:34|来源:|浏览量:

7月11日上午,2022年(第十四届)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园区分会场暨第二届金鸡湖科学家论坛正式拉开帷幕,多位院士围绕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人工智能相关领域带来了精彩纷呈的主题报告,论剑金鸡湖畔,为园区新兴产业创新发展献计献策。

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苏州)主任郝跃:

后摩尔时代的半导体产业发展格局

后摩尔时代是指硅集成电路芯片在集成度、功耗等方面面临较大的挑战,使摩尔定理规律有所变慢,于是寻求新的解决方案,其中包括硅的三维集成电路和系统芯片等新的方案。我认为硅集成电路跟其他类型的半导体,例如化合物半导体与硅器件高度结合,在硅衬底上生长化合物,这是后摩尔时代的一个非常有意义、非常有发展潜力的领域,也是未来第三代半导体器件和集成电路发展的重要方向。

首都医科大学校长饶毅:

生命科学的前沿进展

中国的药物工业经过了一百多年的漫长历程,才发展成为现代的生物医药工业,如今随着科学技术和工艺的发展进步,生命科学研究逐渐迈入了新的阶段,在原创药以及细胞治疗、核酸药物、新型抗体药物等新兴领域逐步呈现出一些创新成果。目前,苏州已成为全国生物医药产业的领头羊,期待在不久的将来,苏州能拥有自己的进入世界十强排名的知名药企,走向世界前列。

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国屏:

合成生物学与生物技术从“造物致用”到产业转化

合成生物学与生物技术经历了从“造物致用”到产业转化的发展过程,目前,全球合成生物学领域蓬勃发展,从为行业提供关键技术及产品支持的上游技术赋能企业,到下游产品应用和产业化生产企业,已初步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在这一大环境下,我国合成生物学初创企业也在迅速发展,需要做到突出原创、独辟蹊径、突破瓶颈、交叉融通,这样才能抓住机遇、迎接挑战。

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会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思尔实验室主任李世鹏:

连接认知科学与认知智能——新人工智能发展之路

人工智能发展至今,人类已经不需要手动地去选取数据特征和构建规则,深度学习能从标注的大数据中自己学习出来普适的模型。我们期望今天的基于深度学习的AI技术可以解决所有问题,但深度学习本身还存在没有推理能力、过度依赖数据、认知智能亟待研究等瓶颈。通过连接认知科学与认知智能,将有可能突破深度学习的瓶颈,成为人工智能发展的新道路。

编辑 园网

2022年7月11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