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共话细胞治疗发展前沿

时间:2022-07-11 17:24|来源:|浏览量:

7月11日,作为2022年(第十四届)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园区分会场重点打造的专题论坛之一,2022年金鸡湖科学家专题论坛:细胞治疗论坛成功举办。在为期一天的论坛中,医疗科技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金鸡湖畔,共同探讨细胞治疗领域的前沿热点,把脉产业发展趋势,强化产学研用协同联动,助力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免疫学研究所所长田志刚,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副院校长王健伟,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倪乾,以及来自国内高校院所、生物医药企业、投资机构的专家、学者等以线上、线下方式参加论坛。

当前,细胞治疗作为生物医药领域新兴前沿的治疗技术,对癌症等疾病治疗已显示出重要意义。本次专题论坛由中国医学科学院系统医学研究院/苏州系统医学研究所联合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管委会、医学免疫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共同主办。

曹雪涛主要从事免疫识别与免疫调节的基础研究、肿瘤等重大疾病的免疫治疗转化应用研究和医学科学发展战略研究等。在以“生物医药研发前沿热点及免疫治疗研究进展”为主题的主旨报告中,他从抗体药物、干细胞治疗、基因治疗、免疫细胞治疗等方面介绍了生物医药研发前沿热点,并认为,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免疫疗法将为人类克服肿瘤、提高生命质量做出巨大贡献。

“NK细胞即自然杀伤细胞,是肿瘤的‘天生杀手’。”田志刚详尽阐述了NK细胞的基础研究前沿以及在肿瘤免疫方面的最新进展。同时,他还介绍了“合成免疫学”的概念,并指出,如果要对NK细胞进行智能设计和人工合成,则需要用到智能化、定量化、工程化的技术。

当天,在特邀报告环节,来自高校院所、医院和生物医药企业的13位专家,聚焦细胞治疗主题,从基础研究到临床转化,从政策分析到行业前沿,分享各自的研究进展,交流并探讨了细胞治疗领域新方向、新技术和新思路。圆桌交流中,与会嘉宾则围绕细胞治疗的国家政策、基础研究、临床应用、卡脖子技术问题等热点话题开展热烈讨论,带来一场丰盛的知识大餐。

生物医药是园区多年如一日重点培育的“一号产业”。近年来,园区聚焦新药研发、高端医疗器械、生物技术及新型疗法三大重点领域,集聚相关企业超2000家,培育境内外上市企业23家,形成了优质项目纷至沓来,一流人才加速汇集,创新成果不断涌现的、极具活力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下一步,园区将不断提升政策体系、人才供给、产业生态,大力推动“产、学、研、资、介、银”全面融合对接,以建设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为动力,以产业创新集群建设为方向,全力打造国际一流生物医药创新策源地、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地标核心区。

编辑 杨洋

2022年7月11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