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数字经济“赋能”制造业转型升级

时间:2022-07-11 15:38|来源:|浏览量:

一头链接需求、一头牵起供给,苏州工业园区加速推动数字经济与智能制造“联姻”。7月11日下午,2022年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园区分会场——“数字经济赋能制造业应用场景相亲会”拉开帷幕。苏州市发改委副调研员闻龙根,苏州市工信局副局长万资平,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卢渊,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王晓荣等出席活动。

据悉,本次活动由苏州市发改委、苏州市工信局、苏州工业园区人才办指导,苏州工业园区经发委、苏州工业园区宣传和统战部、苏州工业园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苏州工业园区科技镇长团主办,旨在通过展示优秀制造业解决方案,促进供需对接,激发数字经济活力,助推园区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活动现场,涵盖“工业互联网+制造”“AI+制造”“区块链+制造”“物联网+制造”“大数据+制造”等方向的六大数字经济优选项目带来了精彩路演,并与制造业企业进行深度对接,为园区制造业转型升级注入新功能。

近年来,园区主动顺应和把握数字化时代带来的新趋势新机遇,坚持把数字经济作为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着力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2021年,园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23.7%,均高于国家、省、市10个百分点左右,数字化转型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成绩,随着博世“智改数转”赋能中心、用友生物医药工业互联网研发创新中心、新华三集团工业互联网产业研究院于去年揭牌落户,园区数字产业化标杆团队进一步壮大。

在当前数字经济的时代背景下,数字经济相关产业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均前所未有,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日益密不可分。园区持续推进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于2021年创新打造“智改数转”伙伴计划,集聚相关专业资源,全方位全流程助力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目前园区共招募服务伙伴及协同伙伴150家,全区范围内有“智改数转”意愿的企业均被列入需方伙伴。今年,伙伴计划全新升级,推出政策宣讲、场景开放、供需对接、深度诊断、人才培训、金融支持六大服务,为区域产业创新集群发展增添强大新动能。

活动现场,苏州工业园区“5G+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正式上线,平台功能围绕“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先导区重点建设任务进行规划,整体分为应用展示前台、服务交互中台、统计分析后台三大部分,一期实现了线下诊断、供需对接、信息排摸三大模块,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实现资源对接、能力展示、成果发布等功能,将支撑政府工业互联网相关工作开展,支持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促进行业生态建设。

在主题分享环节,博世汽车副总裁高彦云详细介绍了博世全球灯塔工厂建设之路,华星光电副总经理张文兵就当下复合型人才培养的痛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专题研讨会上,各制造业企业代表围绕“龙头企业如何加强服务溢出,加快带动区内中小企业”这一主题展开讨论,共同研讨探索园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之路。

卢渊表示,园区正处在加快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攻关期,我们将持续锚定数字经济“主赛道”“新赛道”,坚定不移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加速培育壮大一批数字经济的新业态新模式,用数字经济的蝶变催生创新集群的聚变,使数字经济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增量。

编辑 园网

2022年7月11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