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全省首家QDLP管理人在苏州自贸片区实现突破

时间:2022-06-17 15:29|来源:|浏览量:

以改革创新“撬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之势,近日,在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的大力支持下,由苏州元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与香港钟山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合资组建的苏州元禾钟山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元禾钟山”)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完成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标志着全省首家QDLP管理人在苏州自贸片区实现突破。

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对外投资试点,是指经过批准的试点基金管理企业,在中国境内面向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募集资金并设立试点基金,运用自有资金进行境外投资的制度安排,对于促进金融对外开放、探索资产跨境配置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21年4月,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复同意在江苏省开展QDLP对外投资试点,试点额度为50亿美元。自试点启动以来,苏州工业园区金融发展和风险防范局大力推进试点政策落地相关工作,经过精心组织与持续对上沟通争取,元禾钟山获批全省首批QDLP对外投资试点资格,额度2亿美元,成为江苏省QDLP试点工作实施以来完成中基协管理人登记的首家试点机构。

一直以来,园区在持续推动私募股权投资行业高质量集聚发展的同时,抢抓苏州自贸片区建设契机,大力推动股权投资跨境业务创新。园区先后制定出台《苏州工业园区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试点办法》,在全省率先开展制度性QFLP试点;推动园区资本项目外汇业务创新试点政策对上争取获重大突破,获批开展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外汇便利化试点,并落地全国首批QFLP外汇便利化业务。此次,QDLP管理人在全省率先落地,意味着苏州自贸片区将加速形成QFLP叠加QDLP双向跨境政策优势,进一步提升片区在全球范围汇聚配置创新资源的能力,支持区域产业资本中心高地打造和世界一流园区建设。

下一步,园区将继续发挥长三角境外投资合作平台优势,大力推动国际及行业内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股权投资管理企业在苏州自贸片区设立跨境股权投资基金,支持有能力的境内机构开展多种类型的对外投资,促进境外科技成果在境内孵化和产业化,打造面向国际的资本跨境开放创新高地。同时,园区还将加大金融开放创新探索力度,积极推动外商独资私募管理人设立,探索用同一个主体开展QFLP和QDLP双向跨境试点,大力提升金融国际化水平。

编辑 彭磊

2022年6月17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