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畅通物流“大动脉” 重点项目“加速跑”

时间:2022-06-05 15:17|来源:|浏览量:

公路上,货运车辆熙熙攘攘,车水马龙;港口码头,集装箱有序码放,整装待发;建设工地,机器轰鸣,热火朝天……伴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稳步向好,苏州工业园区高端制造与国际贸易区(简称“高贸区”再度呈现昔日的繁荣景象,并以更甚往日的忙碌,加速着经济的恢复。

自疫情以来,高贸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的发展,加强与企业的沟通联系,持续创新服务,强化要素保障,破堵点、解难点,全力护航企业发展,筑牢园区经济发展“压舱石”。

智慧赋能,多措并举畅通陆路运输

高贸区内制造业企业多,货物进出频繁,受疫情影响,进口物料积压机场、原材料无法如期运抵……企业供应链、物流运输存在诸多“堵点”“卡点”。高贸区一方面协助企业积极申请白名单企业,一方面携手各国企、单位,多措并举、精准发力,用智慧赋能,保障企业物流供应链稳定、畅通,全力护航企业运营发展。

针对企业物流管理中人工确认节点多、动态监管精准度不高、人力物力成本加大等实际难题,以及全程闭环管理的防疫要求,高贸区国企苏州工业园区报关有限公司结合自有技术和数据研发推出“云护通”物流保障平台,运用云、5G、北斗、人工智能等技术,通过线路规划、围栏自定义、时间设置等实现物流时间空间多维度可视化预警管控,可以实时追踪整合货运车辆数据、进行智能分析及预警,智慧决策,有效落实防疫闭环管理,保障园区企业安全,提高货物运输效率,进一步减轻政企货运疫情防控压力。

苏州得尔达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则在高贸区物流保障专班的指导下,利用苏州工业园区智慧物流服务平台创新推出全新服务功能——“货车码上有”,通过数据源自主化集成、整合和实时管理,帮助企业整合资源提效能,实现“一键找车、一键找货”,有序推动区内产业链企业对接合作。目前,该功能已为博世、SEW、卡特、强生等50余家重点企业提供超过500车次服务。

此外,高贸区还推出防疫货运中转站,以“7*24小时”闭环管理、“消杀+核验+集拼转运+专业配送”一站式服务,为没有专门消杀场地的中小型企业送上暖心周到的服务,切实解决企业生产物资运输难、效率低的难题。据统计,防疫货运中转站已服务园区企业90余家次,累计消杀操作货物324票。

创新“陆改水”,河海联运提速物流通关效能

疫情期间,跨市陆路运输在防疫保供方面承受了巨大压力。作为园区唯一的集装箱水运码头,园区港积极应对挑战,加密现有驳船运力,以“陆改水”等方式保障运输廊道的畅通。“园区港通过河海联运,充分利用上港ICT空箱调运平台优势,加强与MSC、EVG、MSK、HMM等班轮公司的信息沟通,采取空箱调运前置到太仓港、空箱通过太仓港运往苏州园区港的方法,保障客户24小时在苏州园区港可以提取空箱、重箱顺利进港,并协调出口重箱到太仓港优先靠泊装卸、优先配穿梭巴士至洋山港。”工作人员介绍,这一举措既保障了企业的进出口物流,也有效节约了成本。3月14日至4月30日,苏州园区港集装箱“陆改水”业务作业箱量10532标箱,同比增长112%,进出港船舶232艘次,同比增长69%。目前,该航线首航次已完成出口重箱49TEU。

为进一步方便企业,苏州工业园区航港物流有限公司的综合性数字化订舱平台于近日上线试运行。该平台将不仅解决企业订舱难、运费贵的难题,还将逐步形成园区及周边区域的海运揽货、集货、拼货平台,为园区企业提供优质的海运物流解决方案。

专班化推进,协同联动全力保障重点项目建设

蓝蓝的天空映衬着崭新的楼宇,生机与活力无限延展。近日,位于金光科技产业园的新建元汇智湾产业园揭开神秘“面纱”。随着一期建设竣工,7家生物医药领军企业入驻,为园区的产业创新注入了鲜活动力。

金光科技产业园是园区加快突破资源要素瓶颈制约、腾退盘活发展空间的标志性项目,建成后将有力提升土地资源集约利用水平和产业高端化发展水平。今年以来,在高贸区指导下,项目积极克服疫情影响,群策群力、主动作为,在土地腾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导入、开工建设等方面均取得积极进展。金光科技产业园内首期建设的“三横两纵”5条道路及相关河道、桥梁等已通过验收实现通车。截至目前,产业园已入驻27个项目,涉及生物医药、医疗诊断、光学仪器、装备制造等领域。

疫情以来,高贸区建立健全领导挂钩、专人负责服务制度,发挥重点项目“帮代办”效用,加大服务的力度和深度,从项目的投资考察、规划初审、购地报建、现场基建到投产运营实施全周期的闭环服务,发现问题及时帮助协调解决,全力保障项目有序推进。目前,包括金光产业园在内,高贸区辖区内的省、市、园区、功能区四级重点76个项目中,47个新建项目已开工30个,开工率63.8%;完成投资28.3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完成率26.4%。

编辑 顾雅芳

2022年6月5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