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服务“加码” 护航企业全力以“复”

时间:2022-06-01 10:38|来源:|浏览量:

以服务指数换取企业满意指数、信心指数,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为企业服务再“加码”。5月27日,科教创新区发布了进一步加强安商稳商暖商工作实施方案,赢得区内企业点赞叫好。“主动、精准、高效的暖心服务,给广大企业注入了提振发展信心的‘强心剂’,更增添了我们深耕科教创新区的底气和动力。”区内一企业负责人坚定地说。

携手同心,同向发力。自疫情发生以来,科教创新区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达产“两手抓”,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通过线上、线下走访企业,督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协调解决企业运营中的问题,全力推动企业复工达产,真抓实干为企业发展护航。

“我们将把保供应链稳定、保企业运转列为重中之重,想方设法纾困惠企,全力以赴帮助企业保订单、拓市场,进一步落实惠企政策,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氛围。”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党工委书记许文清表示。

“贴身”服务赋能重点企业,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重点企业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也是复工达产的主引擎。

百济神州(苏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百济神州创新药物的重要产业化基地之一。4月26日,受疫情影响,百济神州桑田岛产业化基地被临时管控,将可能导致公司连续性生产的在研产品面临报废风险。“不但严重影响研发进度,还将造成相关经济损失达数千万元。”企业负责人忧心忡忡。

在得知这一情况后,科教创新区管委会和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在第一时间研判方案,全力支持百济神州进行快速细致的疫情风险排查及相关预案的制定,快速通过了企业封闭管理运营的方案,最大限度保障了企业正常运营。

“我们智能化项目能够顺利运营,离不开科教创新区的周密部署和用心服务,作为区内企业,我们感到非常鼓舞。”宝时得科技(中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今年5月,在宝时得上海研究院停工、员工居家办公情况下,科教创新区综合研判疫情防控形势,启动协助公司上海员工来苏返岗复工的工作。“我们安排专人对接,明确流程,协调各有关部门,完成在沪小区放行、高速转运、酒店隔离等一系列工作,指导公司完善闭环管理,确保上海员工安全高效返回苏州。”科教创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赵桢表示。

5月17日,位于科教创新区百川街西、南荡田巷北的苏州桐力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总部大楼及产业化基地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计划总投资超3.5亿元,将建成纳米有机硅光学应用、功能性材料、新能源材料等多个新材料开发实验室及开放评测材料实验室。“疫情期间,得益于科教创新区的帮代办服务,企业在确定总包单位一周之内就获得了施工许可,整个流程十分便捷、高效,为项目建设提质增速。”桐力光电相关负责人表示。

桐力光电只是科教创新区帮代办员们在疫情期间辅导的多个项目之一。“我们通过线上视频辅导,为企业梳理流程、修改完善申报材料,实现了全流程不见面申报、辅导和审批。”帮代办员介绍,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科教创新区以“线上云服务+线下勤辅导”模式为企业提供“专人对接、全程跟踪”的帮代办服务,辅导企业在线申报“道口开设”“直接发包”“质安监和施工许可”等“全程网办”事项,顺利取得开工前各类许可,为企业复工复产按下“倍速键”。

精准破解堵点难点,畅通物流供应链

物流供应不畅是疫情期间很多企业的堵点难点问题。科教创新区在从严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千方百计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多措并举强化服务保障,更大力度加快推动企业复工达产。

今年3月,承担国家核酸检测设备保供任务的PCR扩增仪生产企业苏州雅睿生物技术有限公司遭遇上游物料停运停供问题,缺少芯片等零部件使得企业生产经营无法顺利进行。“科教创新区及时帮助我们解决了点到点的通行证,并特别安排专人一对一帮助企业,组织协调将上游企业列入复工复产白名单,及时协调解决原材料供应保障货运物流通畅高效,确保我们不停产。”雅睿生物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对于癌症患者,抗癌药就是“救命药”,等不起、慢不得。在科教创新区的服务保障下,信达生物制药(苏州)有限公司的货物通行证做到了当日申请,当日结办,整个审批过程不超过10分钟,有效保障抗癌药物及时送达患者手中。

截至目前,科教创新区已受理通行证专线电话咨询8000余次,为524家企业办理了12000余张货运通行证,通过物流防疫专员群、跨市运输企业群、货运司机群等线上沟通,为企业提供互助协调、问题处理等3万余次。

保障好货运司机就是保障好企业的生产线、生命线。3月14日,科教创新区启用货运司机集中闭环酒店。酒店严格参照隔离酒店运行,在保障全程闭环的前提下,司机可随时办理入住和离开,目前已接收并审核雅睿生物、益而益电器等十多家有跨市运输需要企业的货车司机入住。闭环酒店创新设置“科教创新区货车司机温馨之家”,充分结合了司机的需求和特点,安排三餐、核酸检测、理发、消杀等多种服务。

专员“达人”显身手,助企服务全方位

高效运转的服务保障体系背后,是科教创新区管委会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和默默坚守。他们在一如既往做好主责主业的同时,还身兼开发多款信息收集小程序的“程序员”、24小时接听热线电话的“话务员”。

近段时间以来,科教创新区经济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庞云霄设计开发的科教创新区企业人员热力图火了。这张搭载了GIS(地理信息系统)的可视化热力图,收集汇总了辖区内载体、企业及人员信息,并对数据进行梳理分析及汇总。从热力图上,可以看到企业人员热力分布、企业和地块区域信息标注、公共核酸检测点分布等信息视图,从而推动第三方检测机构和企业合理安排核酸检测布点。本轮疫情以来,针对各类防疫工作,庞云霄已设计小程序50余个,梳理汇总分析数据20余万条,让防疫工作信息化,可视化,切实减轻了一线防疫人员工作量。

“您好,请问有什么需要,我可以帮到您?”自3月热线开通以来,科教创新区管委会企业服务组的“热线话务员”有问必答,“白加黑”轮值,24小时不间断接听,每日接听电话40至80个,高峰时期达100多个。进入4月,热线同时公布于“苏州工业园区发布”、成为科创区疫情防控咨询电话后,接听量暴增,在跨市货运的基础上还增加了疫情防控相关咨询,包括企业防控及来(返)苏州政策咨询、人员协调等问题。截至目前,热线端已接听来电近3000通。

好的营商环境具有吸引力、竞争力,更能激发企业发展活力。科教创新区管委会主任陈莉表示,将始终与企业同心同向同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助企纾困,让企业轻装上阵,释放产能。

苏报记者 朱琦

《苏州日报》2022年06月01日A01版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