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携手共“复”未来 度假区按下复工达产“快进键”

时间:2022-06-04 15:21|来源:|浏览量:

用心服务企业、携手共“复”未来,苏州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始终秉持服务企业的理念,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在推动企业疫情防控、复工达产方面双管齐下,为打造优质营商环境而不懈努力,收获区内企业广泛好评。

疏通企业复工难点 全方位保驾护航区域经济发展

疫情发生以来,度假区坚持对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的两手抓、两不误,充分发挥“铁脚板”精神,不间断地对区内企业载体进行线下走访、线上答疑,对涉及跨市货运司机的企业和物流园进行重点管理,指导企业及时申请通行证,督促企业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进行管理,最大限度保障企业在疫情期间的正常经营。“公司在疫情期间还能正常经营,离不开度假区的细心服务和耐心指导。”度假区某企业代表这样说道。

疫情期间,根据园区相关规定,涉及跨市货运司机的企业必须每天申请通行证才能正常出车,度假区内部分不具备条件的企业受到了一定影响。针对这一问题,度假区经服中心在走访中积极为企业提供各种解决办法,尽力让企业能够满足通行证申请条件,并及时向企业传达最新的疫情防控政策。“近期疫情形势好转,涉及低风险地区的跨市货运车辆已经不需要申请通行证了,我们的网格员收到最新政策后便立即向企业传达解释,这为企业跨市货运提供了很大的便利。”度假区经服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在文体类教培机构复课工作方面,度假区产业部门严格按照《关于苏州工业园区文化艺术类、体育类校外培训机构有序复课的通知》要求,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区内教培机构开展了政策解答、文件发放、资料审核、现场验收。“截至目前,区内40余家文化艺术类、体育类教培机构都已复课。”度假区经服中心相关负责人说道。针对龙湖星湖天街、比斯特等区内大型商业载体,半岛公司和度假区产业部门指导企业制定防疫方案和应急预案,根据园区商业场所复商复市通知相关要求和验收清单逐条辅导企业进行各项复工准备,并协同园区各职能部门进行现场联合验收。

“监管+服务”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

为保障企业复工达产持续安全“加速”,5月,度假区安监局、安监与环境执法大队在区内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全力防范企业安全风险,全面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始终把稳工业企业复工达产的安全“方向盘”。度假区安监局、安环大队在此次安全生产大检查中,将执法与服务相结合,一方面指导企业迅速组织开展全面、深入、细致的安全生产自查,确认企业复工安全条件,保障企业科学复工;另一方面持续筑牢疫情防控防线,督促企业做好门岗查双码、进入扫场所码,进厂区看72小时核酸等防疫措施,协助企业落实相关工作要求。行动开展以来,5月共进行安全检查105家次。

5月底,度假区安监局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大检查企业自查自纠辅导讲座,邀请了安全生产专家,以线上直播的方式,围绕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331”整治全链条安全监管、项目审批安全红线违法分转包及挂靠资质行为查处、劳动派遣和灵活用工人员安全管理等方面,对“全市安全生产大检查55项检查重点”条款中涉及工业企业条款部分进行了解读,引导企业全面理解并深入开展各类安全风险隐患自查自纠工作。来自1123家工业企业的安全生产主要负责人、安全总监、安全管理员、特种作业人员、一线班组长等参与了此次讲座,进一步强化了企业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加固了安全防线。

助力企业成长 加速维护区域劳动环境和谐

和谐有序的劳动环境也是复工复产的重要条件之一。疫情期间,度假区劳动监察大队多次督导走访区内人力资源机构的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要求各机构规范执行进店人员测温、填写疫情防控人员信息表、核实“两码”等工作,做好来苏求职、返岗复工人员的疫情防控,为区内企业复工复产打好基础。在筑牢人力资源条线疫情防控屏障的基础上,度假区劳监大队依然坚持服务企业理念,进一步助力企业成长加速,结合线下培训与线上课程等多种形式,为企业提供专业精准的服务。

今年以来,度假区已累计开展6场“企业成长加速营”系列劳动管理培训,企业相关负责人与人力资源管理从业人员参加人数超720人次。“目前疫情形势持续向好,企业正处在复工复产的重要时刻,我们将继续贯彻服务企业、维护和谐劳资关系的理念,持续引入专业资源,落实社会环境治理,奋力打造和谐劳动环境、优质营商环境。”度假区劳监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

企业积极担当主体责任 政企协同全力以“复”

有序复工既要政府助力也要企业担当。在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度假区因地制宜,努力提高企业责任意识,通过走访、微信公众号、网格微信群、横幅标语、宣传海报等多渠道载体宣传,时刻提醒企业绷紧防疫弦,有效督促企业积极参与配合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监管。4-5月在企业共张贴防疫宣传海报500份、国家安全教育日海报200份,号召企业积极担当起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

在度假区的宣传号召与大力帮助下,区内企业干劲十足,在复工达产的道路上奋勇前行。江南嘉捷严格落实企业防疫工作,并采取创新举措克服疫情带来的物流不畅、原材料不足等困难,拓展本土化供应链,抢抓国内市场机遇,坚韧地追求稳定发展,今年订单量同比去年增长了20%以上。此外,江南嘉捷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号召广大员工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还向抗疫一线捐赠防疫物资,于近日获得了“2021年度苏州工业园区统战系统履行社会责任先进单位”荣誉。

疫情发生后,新锐股份快速响应防控要求,做好企业内部防疫管理,要求部分员工居家办公。虽然企业物流有所影响,在度假区的帮助下,企业人员齐心协力共渡难关,公司今年一季度的整体营收情况较去年同期增长近30%。二期厂房的建设是新锐股份近期的重点工作,疫情期间,新锐股份也为项目开工马不停蹄地准备。在度假区建设局的积极协调下,新锐股份于今年上半年顺利拿到了开工许可证。

受到疫情的影响,物流运输和原材料供应成为了天华超净的首要难题。在度假区相关部门的指导帮助下,天华超净及时办理货物运输临时通行证,保障公司物流通畅,并积极寻找当地原材料供应商,保障公司生产平稳有序。“度假区给我们的关心和帮助,让我们信心十足。”天华超净相关负责人说道。

防疫不松劲、发展不停步、安全不懈怠,度假区将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持续开展助企纾困工作,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推动区域经济重回正常轨道。

编辑 孙颖

2022年6月4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