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关闭页面][字号:]

行走在遗址间 探秘江南文化源头

时间:2022-06-24 13:19|来源:|浏览量:

梅子黄时,烟雨蒙蒙,正值典型江南时节。6月24日上午,草鞋山考古遗址公园举办媒体开放日活动,邀请各级各类媒体齐聚有着6500年历史的草鞋山遗址,行走遗址间,寻味远古的稻米花香,驻足标尺前,感受史前的文明曙光,一起提前探秘江南文化的源头。

草鞋山遗址位于苏州工业园区阳澄湖南岸,是太湖流域史前文明的中心聚落、江南文化的源头,被称为“江南史前文化标尺”“世界稻作文化的原乡”。早在6500年前,草鞋山的先民们依水而生、农耕劳作、建造房屋、纺麻成衣,开启了农耕文明,创造出史前文明的靓丽风景。

这里,厚达11米的文化层,叠压马家浜文化、崧泽文化和良渚文化,是江南地区迄今为止所发现的文化发展序列保存最完整的遗址,被考古界称为“江南史前文化标尺”。这里,从史前墓葬中出土的玉琮,被称为“中华第一玉琮”,打破了对玉琮年代以及社会等级分化的原有普遍认知。这里,最早发现有人工灌溉系统的古水稻田,是稻作文化起源的最直接例证。这里,最早发现葛纺织品实物,成为先民走向文明的一个重要标志。

自1956年发现以来,草鞋山遗址历经十余次考古发掘,截至2021年,共发现新石器时期墓葬239座,水稻田遗迹115块及多处房址,出土各类文物1200件,被考古学家判断为太湖流域史前文明的中心聚落。2013年,草鞋山遗址被列入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目前园区唯一一处国保单位。

此次建成的草鞋山考古遗址公园核心区,展示面积约4万平方米,集合时空之门、主题展、考古现场展示、考古工作站等功能空间,同时在展厅周围复原古稻田场景,运用声光、影像等技术,为历史与现实、传承与创新搭建起了桥梁。行走在遗址间,媒体代表们“零距离”访古,透过展陈感受草鞋山先民们的稻作文化、居住文化、织造文化、玉文化、墓葬文化等,在一件件器物遗存中赞叹先民的勤劳与智慧,在一项项模拟互动中体验考古的专业性。

一直以来,苏州工业园区高度重视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工作。草鞋山考古遗址公园的建设,为再现草鞋山遗址的风貌和魅力、揭示草鞋山文化的价值与意义、解密江南文化的源头与脉络搭建了展示和宣传的窗口,也为考古界专业交流、普及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供了平台。接下来,草鞋山遗址将遵循“边发掘、边保护、边展示、边研究、边宣传”的原则,深入挖掘和研究草鞋山文化内涵,围绕遗址公园建设、考古发掘与研究、品牌宣传活动等重点工作,讲好草鞋山“江南文化”源头故事,打造成为深受市民喜爱的国家级考古遗址公园。

编辑 顾雅芳

2022年6月24日

分享到: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